老版"菲尔普斯"功夫强 年逾70一招放倒壮年(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老版"菲尔普斯"功夫强 年逾70一招放倒壮年(图)
2009年02月05日 14:28 来源: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严老太冬泳时要系个篮球
在下乃武林奇葩,夺命神偷××× 在下宁波南苑社区退休老太严春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记者去宁波南苑社区,无意中听社区工作人员周大姐说起一位神奇的“功夫奶奶”。

  什么人,用得起神奇这两个字?

  周大姐眉飞色舞地说了起来:这个老太太在我们社区很有名,被称为武林奇葩。她今年72岁,外表看上去只有50多岁,71岁的时候,曾经一招就把一个歹徒打倒在地。了不起的是,她这么大年纪,还到处打擂,拿了20多个武状元,更神奇的是,她少林拳、七星棍、五路蛇拳、螳螂拳样样精通,简直就是老年版菲尔普斯。

  听周大姐这么一说,记者也充满好奇。为了印证此事的真假,记者决定多找几个人问问,听听他们口里的“功夫奶奶。”,然后再去见见真人。

  社区工作人员小罗提起“功夫奶奶”,也来了精神:社区里很多人都认识她,现在天这么冷,她还是每隔一天就会到西塘河游泳,每次10分钟左右,风雨无阻。

  而在社区居民张师傅那里,除了说“功夫奶奶”身手好,还听到了她另外的特长:长跑健将、短跑高手。她曾经在全国体育竞赛中,拿过1万米长跑金牌、100米短跑银牌。

  越是打听,记者越是想见见这位老人,她什么样子?真的身怀那么多绝技?传言是不是夸张了?

  真人一个瘦小精干的老太太

  向社区要到地址,昨天下午4点,记者终于见到了“功夫奶奶”——72岁的严春芳。

  第一眼的印象: “功夫奶奶”身高一米五左右,齐耳的碎短发,外貌不像是传言中所说,看上去只有50多岁,而是一个六七十岁的瘦小老人。但她看上去很有精神,声音洪亮、动作利落,说话时,比划的手指会碰到桌面,发出咚咚的声响。

  一进严老太太的家,“体育风”扑面而来。小客厅里布置了飞镖盘、沙发上放着空竹、墙上挂着CUBA的挂历,还有一面墙上贴满了老太太的奖状!

  严老太太说,她每天的日程安排是这样的,清晨五点跑步、六点打拳、七八点打乒乓、九十点吃饭、中午睡过午觉练半个小时气功、一两点钟冬泳、四五点才能回到家……

  老太太的老伴吴老师(他自称是老伴的后勤保障员)拿出了老太太所拿过的奖牌,包括跑步和武术一共有24枚金牌。

  一看,果然和传言相符,其中包括全国老将田径运动会400米、800米、10000米冠军。去年香港国际武术老年组比赛,获精武功力拳、五路查拳、宁波金枪拳、躲刚螳螂拳、精武谭腿拳5块金牌。

  事实一个执着的老人

  说起“功夫奶奶”练武术,还得从63岁退休那年开始。之前,她也是一个杀只鸡都气喘吁吁的普通妇女。

  最先,为了锻炼身体,她参加了宁波甬港长跑队。

  老伴说:“她的性格就是这样,所有事情,要么不做,要做就会下狠心做好。第一年她参加全国长跑比赛连预赛也没进,不服气,之后就每天一大早起来跑10000米。2004年,她就在全国老将田径运动会上捧回了2枚金牌、3枚铜牌。

  跑步跑出了成绩,她又在公园里瞄上了会打拳的师傅。第一次拜的是一位功力拳师傅。拜师时,师傅让她站个马步看看。谁知老太太刚扎下马步,师傅就从前面一脚踢在她的膝盖上,她一个前扑差点摔倒。

  这时候旁边练功的年轻人说了,老太太还是回去练练太极拳算了。老太太心里不服,心想,自己一定要练身硬功夫。她下定决心,第二天再来。

  师傅5点半到,她就4点半开始先练。

  两个月后,“功夫奶奶”在浙江国际传统武术比赛中拿了金牌。

  问她怎么学会那么多功夫,严老太太笑着说:“武术的招式是可学的,最关键的是身体素质和力量,这样打出来的拳才会有威力。”

  对于怎么练身体,严老太太自有一套科学的办法。

  比如,早上跑步时她会找一条人少、空气好的幽静马路,旁边有老伴骑自行车护驾。

  又比如,冬泳前一年,她为了让身体适应,在家里洗了一年的冷水澡;冬泳时,老伴会为她背上帐篷、带上温度计;游泳时,她还会在脖子上绑一个皮球,以防抽筋时救生用。

  为了试试严老太太的力量,记者决定上前切磋一下。和老太太掰手腕,手一握上,就感觉像被铁钳夹住,老太太手轻松一甩,记者整个人就差点摔倒在地。

  问及传言中说得最多的“一招制敌”这件事。严老太太说,确有其事。

  有一天清晨,老太太刚跑完一万米准备回家,突然听到有女人在喊“来人啊”。

  老太太跑过去一看,一个30来岁的男人正从一个女人手中抢自行车,样子很凶。

  老太太问:“你们认不认识?”女人回答根本不认识。

  老太太三两步退到男人后面,一把抓住男人衣领,提腿膝盖一弓,男人一个踉跄跌倒在地。从地上爬起来的男人看见老太太已经摆好了拳。再看这架势!这气场!男人落荒而逃。

  在老太太家,记者让她露一手。她很爽快地在客厅中间盘腿而坐,棉鞋一脱,双脚相互交叉,手掌在地上一顶,整个身体就被支了起来……

  最后她还送了老年人一句话:“人老了,身体和心不能跟着老,但练身体也要讲科学讲方法,过犹不及,适当最好。(罗静娜 邵巧宏)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