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老年人口首次突破3百万 高龄化趋势不断加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上海老年人口首次突破3百万 高龄化趋势不断加深
2009年03月27日 09:3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户籍老年人口首次突破300万,享受本市各类养老金的人数达到了290.06万人。昨天下午,市民政局、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市统计局联合发布《2008年上海市老年人口和老龄事业监测统计信息》,信息显示,本市社会老龄化、高龄化趋势正在不断加深。

  统计信息显示,去年,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21.6%,达到了300.57万人,比上年增长了4.8个百分点。其中,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口达53.44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7.8%,比上一年增长了6.4%。与2000年相比,上海的高龄老年人口在9年中增加了22.88万人。从区域上看,中心城区的老龄化、高龄化程度均高于郊区,但郊区的增幅却远高于市区。其中,金山区的老年人口比重增幅已连续第4年名列前茅。

  老年人口增加的同时,人口预期寿命也在提高。去年,本市人口预期寿命为81.28岁;其中男性79.06岁,女性83.50岁,均比2005年增加了1岁多。百岁老人的数量也有所上升。去年全市共有836位百岁以上老人,比2007年增加了78人,每10万人中就有6位百岁老人。

  上海“纯老家庭”比重也显著增加。2008年末,上海市“纯老家庭”中老年人总数为86.38万人,比上一年增加了2.01万。全市老年人口抚养系数为30.8%,比上年增加1.4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每百个劳动年龄人口需抚养约30个老人。

  据介绍,2000年以来,上海老龄化、高龄化程度已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但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长期存在的“未富先老”的局面暂还没有明显改观,养老金压力始终较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有关人士表示,目前相关部门正探索柔性延长退休时间,在员工和企业双向同意的情况下,适当延长退休年限。(实习生 朱珉迕 记者 谈燕)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