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故去老伴儿 养老院老人期盼清明外出“探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怀念故去老伴儿 养老院老人期盼清明外出“探亲”
2009年03月30日 09:25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清明节临近,清明扫墓逐渐升温。这段时间,也是生活在养老院里的老人集中出行的高峰期,特别是单身老人,普遍希望能在清明时节到墓前看看先走的老伴。

  昨天早上7时,位于朝阳区团结湖的一家民营养老院里,3位老人都已经梳洗干净换上新衣服,把满头银发梳得一丝不乱,坐在大厅里各自等待家属来接自己扫墓。78岁的轻工业部退休干部路灵,自从5年前老伴去世就住进了养老院,把房子留给了孙子结婚成家。昨天来接她的,就是儿子儿媳、孙子孙媳妇和不到2岁的小重孙女,一家6口把一辆小车挤得满满的,赶往位于丰台的太子峪陵园为亲人扫墓。

  登上位于半山的陵园,路灵老人带领一家人把老伴的墓碑前后左右仔仔细细用清水冲洗干净,摆上老伴生前最喜欢吃的糕点,然后把带来的鲜花撕成花瓣撒在墓前。一家人在墓前追忆起爱人、父亲、祖父徐老先生一生的风风雨雨,把无尽的思念化作庄严肃穆的深深三鞠躬。最后,路灵老人特意让孙子为自己和老伴的墓碑照了一张合影,指着碑上老伴名字旁边的空白对一家人说:“这一辈子我都满足了,就希望再看着你们多过几年好日子,最后还得到这里来陪他才算踏实。”

  路灵老人所在养老院的陈院长告诉记者,养老院中共有54位老人,每年一到清明前半个来月,老人们就都忙着给家属打电话,约时间来接自己,全家一起给故去的亲人扫墓。许多老人在给老伴扫墓的同时,实际上也是看看自己未来将要长眠的“家”。这个双休日就有11位老人被家属接去扫墓,下周末三天长假还有10位老人已经约好了要和家人一起去扫墓。“这两天被家人接去扫墓的老人,回来个个都是笑容满面。现在的老人心态都特好,平时子女没按时来探望,都能理解是因为工作忙,可一到逢年过节,要是没有亲人来接,那种失落让工作人员看着都心疼。从去年和今年的情况来看,清明节放假以后,扫墓的多了,安排出游踏青的也多了。养老院里高龄老人居多,有的家属为了出行安排时间方便,索性就不接老人而是代替老人去扫墓,忽视了老人的情感需求。”

  陈院长告诉记者,能够入住养老院的,大多数都是家庭有稳定收入的中高阶层老人,他们所重视和追求的,不是在养老院居住、伙食条件上差别多少,最看重的就是家属能不能常来探望,能够经常得到与家人情感的交流。无论是居家老人、养老院老人还是空巢老人,他们对故去亲人的怀念往往要高出社会平均值,因此希望每一位晚辈都关注一下身边的老人,尽量满足他们在清明时节这份特殊的情感需要。(记者王皓)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