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孕妇产前不慎服用减肥药 出世男婴儿生恶性肿瘤

2008年08月12日 10:4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当舞蹈演员的妈妈产前不慎服用减肥药、又患上抑郁症,结果3个月大的男婴12斤重,肚子里还长了3斤多的恶性肝母细胞瘤。近日,这个孩子在广州中山二院肝胆医院成功切除了80%的肝脏,情况良好。

  患儿小明(化名)的妈妈曾经多次自然流产,年过三十才怀上了他。妊娠初期,她没有察觉怀孕就服用了减肥药,后来由于害怕广州空气质量差,就回到江西老家保胎,住在一家已停产的印染厂宿舍中。由于当地医疗条件较差,产检项目不齐全,她没有进行过排畸筛查。小明妈妈终于熬到瓜熟蒂落,剖腹产下小明。

  孩子白白胖胖,全家人都非常高兴。小明两个多月时肚子开始有点大,父母以为这是婴儿肥胖,没放在心上。没过多久,小明开始哭闹不止。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是小儿恶性肿瘤中比较常见的肝母细胞瘤。入院时小明腹部膨隆,一周后肚皮已经胀得发亮,腹壁表面静脉明显曲张,俗称“海蛇腹”,非常吓人。

  由于肿瘤侵犯了大半个肝脏及静脉,手术难度及风险非常高。医院多名专家联手,切除患儿重达3斤多的肝肿物、肝右叶及肝左内叶,仅保留肝左外叶(约20%的肝脏)。但医生说,婴儿肝脏的再生能力很强,一年后便可以长回正常大小。

  据中山二院肝胆医院介绍,小儿肝脏恶性肿瘤在小儿外科恶性肿瘤中居第三位。其发病机理未明,一般认为孕妇在妊娠期尤其在妊娠早期,病毒感染、电离辐射、化学药物都是导致婴儿发生恶性肿瘤的危险因素。(记者/陈枫通讯员/梅枚实习生/张天锦)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