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诊疗专家:停掉问题奶粉大量饮水 多数即可排石

2008年09月16日 09:04 来源:河北日报 发表评论

  “我的孩子出生后就一直喝三鹿奶粉,现在需不需要去医院检查?”“我的孩子因喝三鹿婴幼儿配方奶粉被查出肾结石,会不会影响到孩子今后的健康?”……三鹿奶粉安全事故浮出水面后,许多给孩子食用三鹿奶粉的家长忧心忡忡,记者带着相关问题采访了省婴幼儿泌尿系结石诊疗专家董凤群和张东风。

  记者:给孩子食用过三鹿奶粉的家长现在最需要做的是什么?孩子有无必要到医院进行检查?

  张东风:首先应立即停止给婴幼儿食用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同时,要密切观察婴幼儿体征,如果孩子出现不明原因的哭闹、呕吐、发热、尿液浑浊、血尿、少尿甚至无尿的现象,就需要立即到医院就诊。

  记者:目前临床观察到的患结石婴幼儿病情如何?

  董凤群:从省儿童医院目前接诊的患儿B超检查结果来看,发现的绝大多数结石B超回声不强,后方伴有声影的较少,也就是指无法被超声穿透的成分很少,这证明此类结石和普通草酸钙结石不同,质地松软。此外,我们发现90%以上患儿结石都出现在肾脏,没有进入输尿管形成梗阻,因此造成急性肾衰等严重病变的可能性很小。一般常规处理后就可完全康复。

  记者:被查出已患结石的婴幼儿是否必须住院治疗?目前采取的诊疗手段是否安全?

  董凤群:目前确诊的患儿大部分结石大小为2至4毫米,一般说来,小于4毫米的结石可自行排出,基本不用通过药物干预,更无须住院治疗,停掉问题奶粉、大量饮水,多数即可排石。如结石较大并伴有其他症状,可通过采用止血和利尿药物进行治疗。我们目前未采用排石颗粒以及碎石机等成人排石手段,诊疗手段十分安全。经过及时处理后,只要结石排出体外,一般不会对婴幼儿肾功能造成影响,也不会带来其他身体损害。

  记者:因食用三鹿奶粉导致肾结石等泌尿系疾病的婴幼儿会否留下“后遗症”或面临长期健康受损威胁?

  董凤群:如果孩子通过规范治疗,通过超声影像检查确定体内结石已经排出,血液生化检查肾功能正常,尿液中未见三聚氰胺的,应该不会给孩子留下永久性伤害。即使有个别患儿出现急性肾衰症状,只要及时就诊,一般也可以恢复。

  记者:带孩子远道来省级医院就诊有无必要,家长应如何看护现无症状或结石较小、无须住院的婴幼儿?

  张东风:对于大一点的结石,县级医院一般都可确诊,可在当地县医院做B超检查,如情况严重可去上级医院复查,大可不必带婴儿远道奔波。家长应给食用过三鹿奶粉的婴幼儿多喂水,或将果汁、奶粉稀释后给孩子饮用,增加饮水量。结石小于4毫米的婴儿应在4星期后去医院复查,确认结石是否排出。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