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打工女如厕时生产 消防员撬蹲便器救婴儿

2008年11月24日 11:47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发表评论

  前天夜间,在城阳流亭打工的21岁德州女孩娜娜(化名)如厕时,“莫名其妙”生下一名女婴。意外的是,女婴出生后滑落到厕所里,只露出一直手。消防队员接警后,将蹲便从地面撬开,花费一个多小时将女婴救出,送往医院抢救。记者

  昨天获悉,经过抢救,女婴没有生命危险,只是肺部感染。医生说,这名6斤重的女婴已经10个月大,令医生惊奇的是女婴的母亲竟然不知道自己怀孕。

  20时30分:女青年如厕生下女婴

  记者了解到,在流亭打工的娜娜和男友一起在东蓝家庄村租了一套平房居住。前天20时30分许,娜娜突然感到不适想去厕所。租住房里的厕所是农村用的老式蹲便厕所,方便过程中,娜娜突然发现孩子出生了。惊慌中,她叫来男友割断脐带,没想到孩子一下子掉进蹲便器,并顺着水管滑了下去。两人试图把孩子拉上来,但随着孩子不断挣扎越发往下陷,最后只能看到孩子的一只手。娜娜的男友只好拨打120电话求救。

  21时40分:女婴已经被困1小时

  救护车赶到现场后,由于医务人员没有特定的工具,无法将孩子救出,医护人员一边拨打119报警,一边将娜娜紧急送往医院抢救。接警后,青岛消防支队第七中队立即出动一部多功能抢险救援车急速赶赴现场。

  21时40分消防队员赶赴现场时,婴儿在水管中已经呆了一个小时,啼哭声相当微弱,而且气温也逐渐降低,如不及时救出婴儿,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经现场勘查发现,婴儿被困的厕所为一老式厕所,用于排粪便的管道约1.2米,圆柱形,直径约0.2米,材质为瓷制,地平面与管道约呈60度角,手臂根本就碰不到婴儿,而且不能将婴儿往上拽,所以从上面取出婴儿根本不可能。

  22时:找到女婴滑落管道位置

  经分析,用于排粪便的管道与一条水平埋于地下约0.6米的管道相连,婴儿很有可能被卡在两条管道相连的部位,如果从厕所后面挖掘,找到两条管道相连接的部位,就可以寻找解救的方法。

  根据厕所内救援人员指示的方向,外面的救援人员用铁锨开始挖掘。很快,挖掘人员就找到了用于排粪便的管道,并沿着管道往下挖。

  此时,婴儿的啼哭越来越微弱,在场所有人员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考虑到用力过猛会直接将管道砸碎伤到婴儿,救援人员只有一边用铁锨松土,一边用手往外捧土,避免铁锨直接撞击到管道。20分钟后,挖掘人员找到了管道的交接点,接下来如何解救管道内的婴儿成为最大的关键性难题。

  23时:挖地半米救出女婴

  指挥长果断命令,利用无齿切割锯,以交接点为中心,向左侧延伸0.5米为切割点,对水平管道进行截面切割,并要求切割深度为0.5厘米,人员时刻观察是否有烟雾冒出。救援人员在切割到0.5厘米时发现管道并没有被割透,反复3次后,终于将管道切开,然后根据管道的厚度,切开平行的两道约10厘米的口子。指挥长用铁锤沿着切开的口子,轻轻将两条口子中间的部分敲碎。

  此时救援人员已经能看到婴儿的两只小脚,确定了婴儿的位置。指挥长要来一件棉质的衣服,将衣服撕碎后,一只手小心翼翼地送进管道里,贴近管道壁,另一只手拿起铁锤轻轻地敲打管道内那只手所对应的位置。1下,2下,3下……慢慢敲破了管道,才将水平管道敲开一个长约40厘米、宽约15厘米的口子,然后用双手慢慢地将婴儿托起放在一旁准备的衣服上。23时,婴儿被抱到救护车上后,救援圆满结束。

  奇迹生还:肺部感染无生命危险

  昨天上午,消防队员专程到城阳人民医院看望了这名女婴。据医生介绍,女婴是满月出生,体重6斤多,除了肺部感染外,没有生命危险,目前,正在医院观察治疗。记者了解到,女婴的母亲没有大碍,在医院住院治疗,而她自己并不知道已经怀孕。面对记者采访,她低着头什么也不肯说。(王涛 宫成帅 摄影报道)

  相关新闻

  打工青年缺乏性健康意识

  青岛青少年健康中心的徐主任向记者介绍,健康中心曾到相关企业对外来务工人员进行过相关讲课。起初,许多务工青年都不理解,但事实证明,效果非常好,许多青年事后都主动咨询相关知识。有关专家指出,目前岛城流动人口数量很大,但外来务工青年性健康意识薄弱。要妥善处理好这一问题,就必须建立专门的机构或组织积极干预,全面建立和完善流动人口性健康社会化、市场化、科学化、系列化管理机制。这种现象已经引起了多个部门的高度重视,人口计生、工会、妇联、团委等各有关部门展开了组织宣传教育、发放免费避孕药具等工作。此外,青岛市计生委联合相关部门开通了青岛首条意外怀孕援助热线400-618-0222,青少年健康服务中心开通了救助电话85927606,外来务工女青年都可以拨打进行咨询或者获得免费的救助。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