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防控甲型H1N1流感战术转向 前哨战变阵地战(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防控甲型H1N1流感战术转向 前哨战变阵地战(2)
2009年05月12日 05:27 来源:央视《新闻1+1》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主持人:

  钟院士,我们依照人类以往对待流感的经验,潜伏期是大概一到七天,现在有没有研究结果显示,在人类潜伏期内是传染的?

  钟南山:

  现在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在目前为止,我们是高度警惕,也就是说有一些病毒在潜伏期可能是有感染,从上一次到香港的病人经过七天的观察,似乎没有发现有感染,但是并不能够因为这一个病例就放松我们的警惕。我想现在目前对这些密切接触者进行观察还是非常必要的。

  主持人:

  好,谢谢钟院士。

  岩松,我在看了首例确认病例后就想,假如他自己不去医院的话,这个后果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白岩松:

  很明显,就将推延来尽早地进行防控的时间,比如说他没有尽早去医院的话,回到家里头,第一个因素,大家也不会立即得到,从医疗这个零报告现在要求,迅速就可以上报,他不会上报。好了,他自己回到家里之后会扩散感染人群,可能会有更多的人和他接触,其他的人同样如此,跟他同一飞机的是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会继续以往的那种生活范围,在这种情况下的时候,你的时间向后一推移的话,接下来几何数字成长的空间就变得极大。

  比如说透过这样一个案例,大家首先应该出现这样的一个数字,一个人可以带来多大的影响度。他从东京到北京是233人,从北京到成都是150人,加起来是383人,那么383人还要接触多少人,比如说他自己打出租车去的医院,现在出租车司机给隔离了,医院的人士也隔离了,然后他的父亲、女朋友也给隔离了,问题是他在北京期间转机的时候,还在顺义的酒店住了,那个酒店也被隔离了,这一个人就乘了多少倍,接下来那382个人呢?我们还没算从美国到东京的那个航班,我相信中国跟日本会紧密地磋商,所以早,可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主持人:

  现在世界这个全球化,人员的流动,还有物资的流动,你挡不住,所以像这样的这个小伙子,他自己去医院了,那人们就打上问号了,有多少个可能像这样的小伙子一样,他们没去医院。

  白岩松:

  是啊,比如刚才钟南山院士都已经明确地说了,现在也不能够证明在潜伏期内就没有传染力,那就更可怕了,如果潜伏期内就具有传染力的话,那么人在潜伏期是没有症状的,透过咱们内地第一例的病人也得到了一个信息,就是说我们现在对病人防范的监控主要靠两个手段,而且主要的关卡设在国境的那一道,海关那一道,两个方法是什么呢?一个是填健康卡,一个是红外线来检测体温,而且已经把37.5度降到37度了,但是潜伏期没有这些症状,如果他在信息的健康通报卡,他也自然写的一切都很正常,等于这两个关口是失灵的,离开了海关之后再发病,给你带来的挑战就非常大了。

  还有一个数字都是先要警觉的,当然也没这么严重,我只是先把这个情况放在这儿,可能之后我们会谈到另外一些让我们能够松下来心来的一些信息,但是让我们紧起来的信息是什么?今天北京时间上午9点,世卫组织通报最新的全世界的感染,确诊的人数4657例,可怕在哪呢?比头一天增加了1217例,一共确诊了4600多例,这一天增加了1200多例,显然告诉大家,现在进入到一个高发期,而且高发期如果没防控的好,就会变成一个高扩散期,所以现在真的到了一个战争警觉提高的地步。

  还有一个信息,透过这样一个数字公布,你会知道,美国已经已2000多例,超过了墨西哥,成为全世界拥有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但是我为什么说要紧张起来,原因在哪呢?跟墨西哥相比,美国跟全世界交往的频率和人群那是成几何数字成长的,所以这个挑战也是巨大的。

  主持人: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个数字也是一个好事,说明人类检测的技术越来越高,而且整个的系统越来越精密,你只要一触动,我马上就能反应出来。

  白岩松:

  是,但是毕竟现在有几个非常薄弱的环节,这种薄弱环节第一个体现在,刚才钟院士说,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现在显然我们的防控体系已经意识到了,仅靠体温的这个测量是不行的。那么我们就会期待,比如说像嗓子发炎,因为它也是一个症状,一个是发炎,一个是咳嗽,等等出现这些症状,没有发烧,那你的仅有一个用发烧来检测是把不住这道关的,如果这个能尽早启用,包括全世界的启用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我觉得恐怕医学人士也会去思考,还有什么方式呢?当然,给个人也提出了很大的挑战,你怎么去配合。

  主持人:

  今天我们通过首例确认的病例,他因为是一个入境的人,所以引发了人们的关注,如果在境内呢?境内旅行呢?

  白岩松:

  这又是涉及到一个新的挑战,说起来真的很巧,我们更多地把注意力放在海关这儿,上海跟墨西哥城有直接的,如果跟美国有直飞的关系现在就太多了,我们国内的城市,而美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一的确诊病例拥有的国家。我们当把注意力放在更多的是海关的时候,有这一个确诊病例,我觉得又要感谢他,为什么呢?他马上就提醒你,没那么简单,他来到了北京之后,他的目的地不只在北京,他在北京待了十来个小时之后,转机又到了成都。我昨天刚从成都回来,我恰恰前天到的成都,我比他早两个小时到的,但是成都由于“5•12”的这个问题,现在几乎是全国最繁忙的机场之一,人流量极大。但是以我个人的感受,我到成都,起码我没有感受到在机场有体温的检测,可能是我不敏感。另外,我也没看到相应的提醒,我估计全国其他的内陆城市都是这样,因为注意力都在北京、广州、上海海关的这种地方,涉及到转机的时候,现在是不是我们内地的一些城市要警觉起来,否则的话不会那么简单,他到北京就不走了,不会,这一走一下子牵扯的面,又新增加了150人,又扩大了这么多的面,包括那个出租车司机。

  主持人:

  因为以前我们围堵是围堵在国门之外。

  白岩松:

  我们总说是国门,国门,现在其实何谈国门?因为它拥有一个潜伏期,潜伏期没有任何症状,我们现在一个健康卡,一个体温测试仪是留有巨大漏洞的,在这种情况下的时候,警觉性就不只是在海关了,每一处都是国门。

  主持人:

  今天咱们谈到的,因为全世界是一个巨大的网络,可能你这一点很快就会传递到另外一点。

  白岩松:

  是啊。

  主持人:

  但是不应该引起惶恐的就是这个病目前来说还是温和的。

  白岩松:

  我觉得首先最重要的一个信息是什么呢?在已经确诊的4600多病例,以及以往的结束,到现在为止,从墨西哥发病到现在,死亡的病例刚刚超过50,而在这50人当中没有一个离开美洲,最后一个出现的国家是哥斯达黎加,之前出现的是墨西哥、美国、加拿大、哥斯达黎加,而且都是早期的,大部分40多例集中在墨西哥,也就是说当他离开墨西哥国境的时候,一下子死亡的病例急剧衰减,变为个位数,而且现在没有离开美洲,我们只是一个新闻人,不能去做出医学等等判断,只能用数字去说话,说明它的衰减程度和防控,就是这个病如果发现了去治愈,或者说治疗,而不让它出现死亡的概率是极高极高的,我觉得这首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好消息。

  主持人:

  今天我们关注的是我国内地确认的首例甲型H1N1的病例,我们的节目稍候继续。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