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甲型H1N1流感疫苗无法在7月中旬面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世卫组织:甲型H1N1流感疫苗无法在7月中旬面世
2009年05月20日 09: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世界卫生组织5月19日宣布,制药厂商无法在7月中旬前生产出针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疫苗,这一日期比之前的预计要晚近两个月。

  世卫组织表示,甲型H1N1流感病毒疫苗的研制工作比一些专家的预计要难。5月19日上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就该问题与近30家制药厂商的代表进行了会谈。

  5月18日,来自世卫组织各成员国家和地区的卫生部门官员齐聚日内瓦,参加第62届世界卫生大会,共同讨论应对甲型H1N1流感的对策。目前,这场突如其来的流感已导致40个国家的9830人患病,其中79人死亡。

  世卫组织的疫苗专家介绍,由于实验室里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生长缓慢,使得研究人员无法提取病毒“留种”,而这恰恰是用于研制疫苗的关键成分。

  世卫组织网站在5月19日的报道中援引流感专家的说法,在7月中旬前,制药厂商还无法生产出针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疫苗。此前,有世卫组织官员曾预计疫苗的生产工作可于5月底启动。流感专家同时指出,目前尚无证据表明普通流感疫苗能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产生作用。

  疫苗专家表示,在理想条件下,制药厂商可以在一年内生产近50亿剂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疫苗。假设如此,联合国就有可能从中调取最高可达4亿剂的疫苗给那些低收入国家,而其他国家可以根据各自的需求向制药厂商购买疫苗。

  但是,大量生产一种流感疫苗是一场赌博,因为这将影响其他季节性流感疫苗的产量,而每年有将近50万人死于季节性流感。一些专家认为,目前甲型H1N1流感的传播比较“温和”,不需要大规模生产相关疫苗。

  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18日在世界卫生大会上表示,超过85%的慢性病患者集中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这意味着发展中国家的民众受到甲型H1N1流感病毒感染的危险性最高。然而,制药厂商的生产能力显然无法满足全世界68亿人口对疫苗的需求,这可能引起各国在采购疫苗时的不正当竞争。一些发达国家可能会通过抬价获取疫苗,使得低收入国家无法获取足量的疫苗,以抵御病毒的侵袭。

  “各国要避免因不正当竞争而带来的资源浪费。”陈冯富珍说。

  一些国家(如英国)已开始预订疫苗,但美国目前尚无储备疫苗的打算。“我们目前还没有向制药厂商发出订单。”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部长凯思林·西贝利厄斯(Kathleen Sebelius)在日内瓦对美联社记者说,“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研究还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目前让我们做出诸如多少人需要接种疫苗,从何时开始订购疫苗,订购多少剂量的疫苗等决定还为时过早。”

  但这些问题恰恰是潘基文秘书长和陈冯富珍总干事需要和各疫苗生产厂商讨论的,包括赛诺菲-安万特、葛兰素史克、百特国际等世界著名制药公司和一些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制药厂商。

  目前,世卫组织对甲型H1N1流感的预警级别是5级,表明它在全球暴发“迫在眉睫”。但在18日,十余个会员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希望世卫组织在将流行病预警级别提高到6级(最高级)之前要慎重考虑。包括英国、日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表示,将流行病预警级别提高到6级极有可能导致民众不必要的恐慌和混乱,尤其是目前甲型H1N1流感病毒带来的更多是害怕而非死亡。对此,陈冯富珍总干事表示,她认真听取了各会员国家和地区代表的意见——“作为世卫组织的总干事,我将根据你们的提议,尤其是关于是否将预警级别提高到第6级方面的建议,去履行我对各会员国家和地区的义务和责任。”

  专家强调,即使世卫组织将流行病预警级别提高到6级,也不应当强迫疫苗生产厂商停产普通流感病毒疫苗,转产甲型H1N1流感病毒疫苗。此外,即便疫苗生产厂商开始生产甲型H1N1流感病毒疫苗后,也不意味着各国必须马上开始让其民众接种疫苗。

  专家还指出,世卫组织应当对哪几类人最需要接种疫苗等问题给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他们还计划在近几周内再召开会议讨论是否有必要开始大规模生产甲型H1N1流感病毒疫苗。

  陈冯富珍总干事指出,目前防治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传播是世卫组织工作的重点,但也不能因此忽视了其他事关公共卫生和公众健康的项目。她指出,为有效应对流行病危机,各国应当从长远考虑,建立起能够覆盖每个社区的强有力的医疗保障体系,有一支相当数量的,受过良好培训、心地善良且待遇优厚的医疗队伍。同时,保证民众获得医疗服务的费用在其可承受的范围内。(实习生 来扬编译)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