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五例确诊病例就医时最高体温仅37.2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第五例确诊病例就医时最高体温仅37.2度
2009年05月25日 08:3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晚9时,卫生部授权北京市卫生局通报一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两小时后,北京市卫生局通报该病例为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这是北京市第五例输入性甲型H1N1确诊病例,也是北京首次先期通报疑似病例。

  患者发病前乘10号线

  患者是46岁的张先生,中国籍,2009年3月24日赴加拿大多伦多探亲,5月21日16时乘坐AC031航班抵达北京,并由朋友驾车将其接回家中。

  5月22日11-15时,张先生前往中关村一家银行办事,其间乘坐10号线地铁往返于国贸———黄庄站———劲松站,16时返家,当日19时左右,张先生出现咳嗽,咽痛症状后未再外出。23日10时,张先生乘出租车到朝阳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根据症状和流行病学史,随即接受隔离医学观察,医务人员取其咽拭子标本进行实验室病毒检测,结果显示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阳性。

  患者先被通报为疑似病例

  昨天上午,张先生咽拭子标本送北京市疾控中心流感实验室检测,再次追索到甲型H1N1流感病毒;10时许,张先生被转往北京地坛医院接受隔离治疗。北京市专家组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及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按照卫生部制定的诊疗方案,判定张先生为甲型H1N1流感疑似患者。

  截至昨晚10时许,北京卫生局通报,患者张先生体温正常、病情稳定,生命体征平稳。

  昨晚11时15分,卫生部通报,根据中国疾控中心对张先生咽拭子标本的实验室病毒复核检测,以及专家会诊,判定张先生为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已寻访到5位密接者

  昨晚9时许,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邓瑛介绍,已寻访到5位曾在张先生发病前后与其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其中包括:从机场接张先生回家的朋友王先生,中关村一间银行内,曾直接为张先生服务的一位工作人员和一位保安,西瓜摊摊主,以及曾带张先生就诊的出租车司机,目前他们已全部在指定地点接受医学观察,尚未发现健康异常。

  另外,朝阳医院医护人员在接诊张先生时,已进行有效防护措施,不属于疫情的密切接触者。

  张先生在发病前一日曾就餐的朝阳区某饭店,由于空间较大,当时就餐人少,且有通风条件,疾控部门经过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后,已对当日为张先生进行服务的11位工作人员,开展就地医学观察。

  目前,北京市疾控部门仍在全力追踪张先生发病前后的其他密切接触者,主要是5月22日11时-15时左右,曾在10号线地铁中,与张先生同一车厢,并有近距离接触的人员。

  - 警示

  曾于5月22日11时到15时期间,乘坐地铁10号线的人员,由于可能与一位甲型H1N1流感患者同处一间车厢,请密切关注健康状况,尽量避免外出。如果在5月29日前出现发热、咽痛等症状,应戴好口罩,尽快就医。

  - 释疑

  释疑1 就诊时体温为何不高?

  卫生局长称不排除存在隐性病例可能

  据了解,这位患者在发现不适症状后,主动前往发热门诊就诊。但朝阳医院通报的信息显示,患者就诊后最高体温不过37.2℃,这一温度在必须转诊发热门诊的37.5℃标准以下。

  对于这一问题,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介绍,根据目前全球疫情中数千病例的临床表现,很多患者在发病时,并不发热,而且,不排除存在隐性病例的可能。

  释疑2 是否有大量地铁密接者?

  疾控中心称地铁有通风设施,不必恐慌

  北京市疾控中心传染病所所长王全意:根据患者自述,他在22日11-15时两次乘坐10号线地铁时,车厢内人员不多,有座位。另外,目前地铁车厢内有通风设施,并非闷罐式车厢,因此,疾控部门初步推测,不排除上述时间段的10号线地铁乘客中,有人是张先生的密切接触者,但是,不会是大量的广泛人群。

  另外,甲型H1N1流感病毒离开人体后两个小时左右,就会死亡,因此,公众不必太过惊恐,或不敢乘坐地铁。

  不过,由于地铁里人员流动快,加之患者自述乘坐地铁时间不一定准确,给疾控部门寻找密切接触者的工作带来困难和挑战。目前,疾控部门已联合地铁运营公司,目前正通过地铁站及车厢内的监控录像,尽可能锁定患者在地铁中曾近距离接触的人士。本报记者 魏铭言

  - 自述活动轨迹

  3月24日 加拿大多伦多探亲

  5月21日 乘坐AC031航班返京,朋友驾车接回。

  5月21日19时 在大望路某餐厅就餐。

  5月22日12时 步行到国贸,乘10号线。

  5月22日13时许 抵达黄庄站,后步行到中关村一银行。

  5月22日14时40分 从黄庄站乘10号线地铁至劲松站

  5月22日16许 在小区超市门前的西瓜摊上买西瓜,随后回家,再未出门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