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医疗卫生投入应重视“治未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解放日报:医疗卫生投入应重视“治未病”
2009年07月06日 12:21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一位健康专家在演讲中提到:“在我国,一个人一生的医疗费,约有85%花在临终前。”

  85%,无疑是个沉重的比例。在竭力抢救和临终关怀尽量让患者减少痛苦、保持尊严之外,85%提示了另一种卫生经济学的考量。正如一些经验丰富的医生常言,每每看到患者花费大量金钱仍无法挽留生命,不禁叹息:“如果这些钱更多用在疾病预防、早发现、早治疗上,该多好!”

  经常在生活中看到这种现象:不少年轻人甚至中年人,生活缺乏规律、吃喝随心所欲,工作繁重却从不休假疗养,收入富余,也只是买个保险了事,却不愿意投入到花费不多的运动和体检上,对身体的不适也“讳疾忌医”,一拖再拖。于是,英年早逝的噩耗不绝于耳,更多人年纪不大却得了多种慢性病,此时再花费大量的金钱,也无法换回健康,恢复生活质量。

  中国古人有“六不治”之说,“轻身重财”是其一,用现代的语言来说,就是强调重视健康投资。试想,如果一生用于维护健康的花费是恒定的,而把通常用于临终前的85%,提前投入在运动、保养、定期检查、及时治疗上面,那么显然是“事半功倍”,生命之花将开放得更长久、灿烂。

  个人如此,国家的医疗卫生战略也是同理。有个公式,在预防上投入1元,将节省7元医疗费用。当前固然要加大对各种疾病重症的诊治和研究,要培养临床上的名医圣手,但同样重要的是不断加大在疾病预防、健康教育、早期疾病筛查等方面的投入,培养大批“治未病”的人才。这样,从全局看才能发挥有限财力的最大效益,提升广大国民的“健康预期寿命”。

  生命有限,健康无价。希望随着个人健康意识的提升,和国家对疾病预防重视的不断加强,沉重的85%将成为历史。(孙刚)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