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隔离治甲流 尽可能固定1名家庭成员照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居家隔离治甲流 尽可能固定1名家庭成员照顾
2009年09月24日 11:52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是不是发热必须入院隔离?哪些人可以居家隔离?和甲流轻症病人生活在一起需要注意什么?市民关心的这些问题,在辽宁省疾控中心23日发布的《甲型H1N1流感轻症患者居家隔离治疗管理方案(试行版)》中都找到了答案。

  哪些人符合居家隔离治疗?

  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仅有一般性流感症状,包括发热、流涕、鼻塞、咽痛、咳嗽、头痛、肌痛、乏力,无下呼吸道感染,无其他并发症,非流感高危人群。

  居家隔离应坚持哪些原则?

  1.患者尽量单间居住,减少与共同居住者的接触机会。

  2.使用单独卫生间,用后立即通风,并进行清洁和消毒。

  3.咳嗽和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保护遮掩口鼻。

  4.在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当使用清洁剂洗手或者使用消毒剂消毒双手。

  5.家庭共同区域活动时需戴外科口罩。

  6.一旦发病后至少需在家中隔离观察7天,或至流感症状消失后24 小时,以两者之间较长者为准;儿童有可能超过7天。隔离观察期间,患者应尽量避免离家;如需离家(如到医院就诊)需戴外科口罩。

  隔离治疗应该注意啥?

  1.基层医师对患者进行治疗、指导和随访。

  2.监测体温和病情变化并报告,每日不少于2次。

  3.患者病情出现“持续高热; 咳嗽加重,痰量明显增加; 呼吸困难或胸痛; 口唇紫绀; 严重呕吐、腹泻,出现脱水表现; 神志改变:反应迟钝、嗜睡、惊厥等;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变化时,基层医师应及时将患者转至定点医院诊治。

  4.流感高危人群如感染甲型H1N1流感,应住院治疗。特殊情况必须居家隔离治疗时,应密切监测病情,一旦出现病情变化须及时转至定点医院诊治。

  5.对症治疗,注意休息,多饮水,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对高热患者可给予物理或药物退热治疗,儿童发热患者应使用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禁用含阿司匹林(乙酰水杨酸)的药物。

  6.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的使用应由医师视情况决定,大多数患者无需应用,流感高危人群如感染甲型H1N1流感应使用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如奥司他韦)。

  7.合并细菌感染时,应给予相应抗菌药物治疗。

  和患者共同居住咋防护?

  1.家庭成员,尤其是流感高危人群应尽可能避免与流感患者接触。所有家庭成员与患者密切接触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并做好个人防护。

  2.直接接触患者后,或处理患者使用过的物品、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当使用清洁剂洗手或者使用消毒剂消毒双手。

  3.尽可能相对固定1名家庭成员照顾、接触居家休息和隔离治疗的流感患者;近距离接触患者时,应戴医用防护口罩。照顾、接触患者的家庭成员外出时应戴外科口罩。

  4.流感患者密切接触者,特别是儿童、老人、孕妇或合并慢性基础病者,应该咨询医生决定是否需预防性应用抗病毒药物。

  5.患者居家休息和隔离治疗期间,应密切观察自己和其他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一旦家庭成员出现继发的发热和急性呼吸道感染等异常症状,应及时向当地疾控机构报告。

  患者家庭如何清洁、消毒?

  1.患者使用过的毛巾、手帕和纸巾等物品要妥善处理,应放入单独垃圾袋。

  2.患者使用的餐具、衣物应单独清洗,单独使用。

  3.保持家庭物品表面清洁,定期用消毒液擦拭家具、日用品和玩具等物体表面。

  4.房间勤通风。(李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