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疾控中心专家称内地甲流疫情仍可防可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国家疾控中心专家称内地甲流疫情仍可防可控
2009年10月06日 14: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2分报道,黄金周8天假期,正是公众休闲度假的好时候。同时,由于全国大部分地区已经入秋,昼夜温差大,流感进入高发期。国庆中秋长假,人口大规模流动和季节变化的双重压力为防控甲型H1N1流感增加了难度,但从各地这几天的情况来看,内地甲型H1N1流感疫情仍然在可防、可控范围之内。

  学校的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部署详细

  十一放假前,北京小学的每一个学生把一份如何防控甲流的通知带回了家。一位家长说,学校的防控工作非常详细:

  记者:在黄金周期间,学校在防控甲流方面,对学生有些什么具体要求?

  家长:每天早晚测试体温,作记录。另外,要求多喝水,勤洗手,讲究个人卫生。

  记者:是口头传达还是书面通知?

  家长:书面的。

  记者:测试之后,还要把测试结果反馈给学校吗?

  家长:十一期间不用。主要是做记录。9号开学以后,要把记录交上去。但是,如果出现发热,就要及时告诉班主任,到医院就诊。

  记者:总之,学校规定得特别详细?

  家长:对。差不多,A4纸就一页呢,关于防控甲流的注意事项。

  记者在北京小学的通知上看到,如果学生发烧,或者有咳嗽、流涕、嗓子疼或略微红肿等流感症状,假期结束后不能返校。开学后,学校门卫对进入学校的家长的体温也要进行监测,比过去严格多了。

  旅游业给甲型H1N1流感防控带来压力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节前发布的市场预测显示,今年十一中秋黄金周期间,中国公民国内游人数有望突破2亿,同时出境游客很可能达到600万人次。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刚一结束,天安门广场两天就迎来150万游客。

  火爆的旅游业也给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带来了压力。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流行病学专家曾光日前接受了中国之声的专访。他表示,经历8天长假之后,甲型H1N1流感肯定会扩散得更广。曾光说,尽管范围更广了,但人们没有必要为此而感到恐惧。

  曾光:虽然上升很快,但还是可防、可控的,没有必要为此恐惧。我们能把传播速度降下来,其中产生的重症患者少,医院能够应对。

  各地区多措施积极防控

  目前,学校成了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重要阵地。据了这解,这个黄金周,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山东各高校国庆节不放假,学校还制定了详细的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工作方案。山东工商学院后勤服务集团总经理曹召兵说:“我们学校建立了发热门诊,学校拨专款购置了消毒剂、口罩、药品、体温计等等。体温计发到了各二级学院,要求晨检,每天八点以后将学生晨检的情况报告校医院,到目前来看还没有出现有关的问题。”

  山东工商学院还安排大批医护人员对学生进行健康咨询和严格的体温测试。

  而烟台大学文经学院学工部韩平老师认为,饮食卫生是预防各种传染病的一个重要环节。为了避免在食堂里爆发食物中毒和疾病传染,学校在保证餐具消毒的同时实行分期、分批就餐制度。

  另外,第十一届全运会将于10月16号在济南开幕。目前,16.2万支甲型H1N1流感疫苗已经陆续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接种。

  芝罘区卫生防疫站副站长李春玲:我们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严格地掌握禁忌症,对一些鸡蛋过敏、对疫苗的一些其它成份过敏的人员、有严重的慢性疾病包括准备怀孕的妇女都是属于禁忌范围的,所以每一个接种者要先填写知情同意书,然后进行体检。接种以后,我们要留观30分钟,一旦出现一些不良反应,我们做一些对症处理。

  国庆期间,成都市各大高校仅10月1号和2号放假两天,3日至8日正常上课。四川各旅行对横向入境旅游团队,建立了旅游台账制度,提前了解该团前一站游客健康情况,如有异常,将停止入川。所有旅游团队车辆配备了体温计、口罩和宣传资料等,出团导游每天要询问游客的健康状况,是否有发烧、咳嗽和咽喉疼痛等异常情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