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50万青少年有网瘾? 专家反对以上网时间判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东50万青少年有网瘾? 专家反对以上网时间判断
2009年10月11日 14:1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东50万青少年有网瘾?

  广东50万名青少年或有网瘾!昨天是第十八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使用网络应有度 科学合理才健康”。当天,广州多家医院组织义诊。精神卫生专家指出,网瘾已成公共卫生问题,网瘾不是精神病,反对以上网时间来简单判断有无网瘾。

  中学生每周上网超过20小时容易上瘾

  广东省卫生厅疾控处副处长尹冬梅近日援引中国青少年网络学会去年发布的《中国青少年网瘾数据报告》指出,我国网络青少年占网友的9.27%,其中上网成瘾的青少年约占总数的2%,“按照这个标准,广东约有50万名青少年陷入网瘾。”

  另据最新一期《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中国青少年网民规模为1.75亿人,占所有网民的51.8%。市精神病院物质依赖科主任黄雄称,“网络成瘾”有待卫生部明确诊断标准和治疗规范,现在判断“网瘾”的实践经验是以下三条同时成立:1.上网时间长2.上网失控3.社会功能受损。他还称,国内外大样本调查显示,中学生每周上网共计超过20小时者容易成瘾。

  国庆期间日均十几个孩子求助心理门诊

  “国庆假期,被父母带着来看网瘾的孩子平均每天有十几个,男孩偏多,基本都是中学生。” 省人民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贾福军教授说,男生更易陷入网瘾的原因和猎奇心态更强有关。此外,中小学阶段,男生学习不如女生,受到批评后易向网络寻求庇护。他对单纯以上网时间长短来判断有无网瘾表示反对。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潘集阳指出,如果不重视青少年网络成瘾现象,未来的“成人网瘾”潮对社会杀伤力更大,且目前已初露端倪。“可以说,网瘾已成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

  (记者任珊珊 伍君仪 通讯员张丹娜、温志勤、伍展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