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人平均预期寿命逾七十三岁 多民族和谐共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福建人平均预期寿命逾七十三岁 多民族和谐共处
2009年10月15日 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十月十四日电 (记者 罗钦文)六十年前,福建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只有三十五岁;而六十年后,福建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已达七十三点八岁,其中男性七十一点八岁、女性七十五点二岁,双双超过七十岁。

  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不断延长,成为新中国六十年来福建人口发展实现质的飞跃的显著特征。福建省统计局研究人士分析,随着经济发展,国家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居民家庭收入和生活水平快速提高,人口死亡率迅速下降,进而导致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提高。

  福建人口质的飞跃,还体现于文化素质大幅提高。据统计,福建十五岁及以上文盲占总人口的比重已由一九六四年的百分之五十八点八下降为二00八年的百分之九点三;平均每十万人中接受大学以上教育的人数比一九六四年增加了二点五倍,接受高中、初中教育的人数分别增长一点四倍。

  福建是少数民族个数齐全,但人口数量较少的省份之一。截至目前,福建少数民族人口总量持续增加,中国认定的五十五个少数民族人口在福建境内都有居住者,福建已成为以汉族为主体、多民族和谐共处的省份。

  福建省统计局所做的一份人口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福建人口结构趋于优化:从人口年龄来看,呈典型的“中间大、两头小”橄榄状,中青年人较多、老年人和少儿较少,劳动力供给充足、人口的社会负担最轻,对社会经济发展十分有利。

  就家庭结构而言,福建家庭户规模趋向小型化,越来越多的大家庭“裂变”为小家庭,“两口、三口之家”成为现代家庭的主流,势将带来消费、就业、劳动力供给等方面的相应变化,并对今后家庭养老模式、独生子女教育、居民住房需求等产生长远的影响。(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