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挂号第一天:知名专家已然“一号难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预约挂号第一天:知名专家已然“一号难求”
2009年11月02日 06:5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卫生部要求,从昨天开始,全国各大医院将推行实名预约挂号服务。记者获悉,10月初,广东省卫生厅公布全省48家三甲医院的预约服务联系方式后,预约服务开始升温,目前各大医院预约量均有所增加。不过,有病人反映,一些大医院的预约电话打不通,总是处于占线状态。

  记者体验

  电话预约:

  最有名专家挂不到号

  年轻的得提前一周约

  昨天,记者分别拨打广州多家三甲医院的预约电话,发现行内较有名的专家预约依旧一号难求,而年轻专家预约比此前要容易一些。

  广东省人民医院电话的等候时间也比平常要久一点,记者预约该院妇科最有名的一位女主任,被告知“她的号在电话里挂不到”。

  接线员表示,该院最有名的专家一般都要提前两周到医院前台挂号,而电话里只能提前一周预约年轻或退休返聘的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专家。截至昨晚,该院妇科周一的专家号已经预约完毕,周二才有专家号放出。

  网上预约:

  自动链接到健康网

  要预约得先成会员

  昨日下午,记者登录广州越秀区某大型三甲综合医院网站,刚进入预约挂号页面,即自动链接到某提供网上挂号服务的健康网,其涵盖了广州、北京、上海三地城市的挂号服务。

  记者尝试办理某三甲医院知名专家的预约挂号,却被告知需输入会员卡号才能办理,而在会员卡号如何取得一栏,则详细表明:取得会员卡号的方式即购买本公司的产品卡。

  省医提醒

  挂号首选网站 打电话别扎堆

  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林曙光建议,复诊患者可利用省人民医院网站进行预约登记,或在就诊后到前台现场预约,尽量将电话预约热线83882222让给初诊病人。此外,不要扎堆在白天预约,预约热线服务时间为早7时到晚7时,晚上拨通电话预约成功的几率更高。

  另外,还建议市民首选通过省医网站挂号。该院将改进自建的预约服务系统,今后初诊患者可在省医网站注册挂号,就诊后再到医院补领记录治疗信息的诊疗卡。

  焦点问题

  中介受到的冲击有多大?

  仍有“空”钻:带客户直接上专家办公室

  卫生部新规喊停中介收费挂号服务,对中介冲击有多大?“其实早在不久前国内好几家大的体检中心就已叫停了有偿帮助客户预约挂号的行为,但估计现在市面上还是‘潜伏’着一些中小中介,只要收钱就愿意想方设法帮人去挂号。”昨日,广州市某大型连锁体检中心一位女经理表示。

  “每家体检公司或健康管理机构的操作都不尽相同,我们没有实施会员制,只是如果是经常在我们这儿进行体检的个人老客户或企业客户,一旦开口希望我们帮助预约挂号,我们都会动用在三甲医院的人脉资源,帮助他们约到专家,但我们是免费为客户服务的,不加收任何费用。”她表示,很多时候甚至没有挂号,而是趁专家的时间有空当,直接带客户到专家办公室咨询。“所以既没有违反相关规定,也没有占用专家的门诊资源。”她说。

  有偿预约挂号卡怎处理?

  医院:旧卡持有者可使用到年底

  中介:没得退钱但是可免费升级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门诊部主任洪俊表示,他们医院已经暂停与中介合作的新卡发放业务,而对于旧卡持有者及其家属的预约挂号服务还可延续使用到今年底。明年怎么办?他回答:“现在还有一段时间,我们正在筹备另外一套预约挂号系统的出台。”

  而一家推出有偿预约服务的某网站则发表公告称,已购买了其推出的预约挂号卡的市民,卡内的余额不退还,但原有持卡用户可免费升级,除使用期限延长至无限期外还可享受健康管理咨询服务。

  内地报告甲流病例4.6万余例

  卫生部:预计到明年第一季度可生产1亿人份甲流疫苗

  本报北京讯(记者谢绮珊)昨天,记者从卫生部获悉,截至10月31日,我国内地累计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4.6万余例,其中,重症病例90余例,并出现死亡病例,31个省(市、区)累计报告聚集性疫情1500余起,其中学校相关的聚集性疫情占98%以上,一些地区已进入流感高发期。目前病毒尚未发生变异。

  甲流疫苗保护率85%以上

  卫生部表示,接种疫苗是预防甲型H1N1流感流行的有效手段之一,国内外研究表明,甲流疫苗保护率可达到85%以上。

  国产甲流疫苗安全有效

  我国国产甲流疫苗是安全有效的。截至10月31日,除安徽、江西、四川、重庆等4省(市)外,其他27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兵团均已开展重要人群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接种工作,累计完成接种378.78万人。各地报告的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多为轻型反应,如局部疼痛、红肿,轻度发热和头疼等。除报告1例喉头水肿和1例过敏性休克外(均已得到有效救治),尚未接到其他严重不良反应报告。

  重点接种人群约3.9亿人

  卫生部表示,预计到明年第一季度可生产1亿人份的甲流疫苗。我国的接种策略是优先在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中接种甲流疫苗。经测算,全国重点人群总数约为3.9亿人。

  卫生部重申:

  不得向受种者收费

  我国甲流疫苗的接种应坚持“知情、自愿、免费”的原则。接种前,接种人员应告知受种者或其监护人所接种疫苗的品种、作用、禁忌、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受种者或其监护人须签署知情同意书。国家明确要求不得向受种者收取任何费用。

  近期,有网民反映部分地区收费接种甲流疫苗,经卫生部核查,所反映各地收费接种的疫苗主要为两种情况,一种为季节性流感疫苗,另一种为进口7价小儿肺炎疫苗,这两种疫苗均为自愿自费接种的Ⅱ类疫苗。各地未发现向受种者多收费的现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