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砒霜门”真相谁来复检?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评论:“砒霜门”真相谁来复检?
2009年12月03日 02:4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1日晚上从海口市工商局获悉,经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复检,农夫山泉和统一企业的3种抽检产品全部合格。复检结果出来后,海口市工商局连夜向相关企业进行通报,同时向所属工商分局及工商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停止下架行为。(12月2日《新京报》)

  此消息一出,网站上各种质疑的声音都有:是海口方面第一次检测结果有误?还是海口有关部门屈服压力或者“被公关”的结果呢?

  显然,一纸简单的复检合格的报告并不能还原“砒霜门”事件的真相,也无法让公众释惑。两个部门都是省级以上的权威部门,应该说不会像基层机构,在设备、技术力量有大问题,从而导致结果的不同。但两份“打架”的检测报告,对消费者来说,究竟该相信谁?在扑溯迷离的农夫山泉“砒霜门”事件中,至少有以下问题需要我们去厘清:食品安全检测究竟哪个部门说了算?初检出问题后,应该履行怎样的复检程序?谁有复检的资格?如何保证复检的公正性?

  “砒霜门”真相只有一个,如果是海口市工商局或海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测技术中心第一次的检测结果错了,那么,是不是应该赔偿企业因此导致的巨大经济损失?这个错误结果背后是否存在利益关系?如果存在,获利者就应该被追究相关法律责任。如果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的报告是被“公关”的结果,那么,公关者或被公关者如何对消费者负责?

  对于“砒霜门”事件,公众有权知道喝进自己身体的东西究竟有没有问题,希望有关部门对这个乱象进行“复检”。

  □盘和林(教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