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邗江计生打造人性服务品牌 解"天下第一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江苏邗江计生打造人性服务品牌 解"天下第一难"
2009年12月25日 1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邗江12月25日电(记者 崔佳明)计生工作被人们称作“天下第一难”。日前,记者走进国家级人口计生信访长效机制试点单位、江苏省人口计生委命名为“婚育新风进万家”和“新农村新家庭计划”项目区的江苏邗江区人口计生委,卞竹琴主任在接受采访时说,解“天下第一难”的关键在服务,要人性化管理,务实举措,保持人口的长期均衡发展,形成人口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运行机制。

  近30年来,计生工作从只管“大肚皮”,扩展到服务生命的各个历程,从最初的行政干预逐步转变到以利益导向为主,逐步建立和完善了“少生奖励、困难救助、服务免费、政策优惠、贫困扶持、养老保障”六位一体的利益导向机制。卞竹琴主任说,结合邗江实际情况,今年,我们以“新农村新家庭•牵手工程”为载体,启动并实施了优质服务体系建设工程、人口文化牵手工程、“新市民”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程以及利益导向机制建设工程,为邗江全面达小康创设了良好的人口环境。

  截止今年第三季度,邗江共出生人口1953人,人口出生率3.83‰,人口自然增长率-1.06 ‰,实现连续十四年人口负增长,计划生育率99.80%,群众满意率92.27%。

  卞竹琴主任介绍说,利益导向惠及广大计生家庭,是计生工作“助推器”。 特别是在今年我们率先设立了人口计生公益金制度。由区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20万元,重点给予计生特困家庭和实施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人员的经济救助。今年7月举行了公益金首发仪式,全年向部分计划生育后遗症患者和计生困难家庭发放20万元的资助金。同时,开展“亲情牵手进万家”活动,帮助困难的计划生育家庭、育龄群众家庭、独生子女家庭、女孩家庭、流动人口家庭等五类计生家庭,有效地化解了诸多难点。

  今年批准再生育一孩达700对夫妇左右,确认奖扶、特扶对象3800多人,未发生一例违法行政行为。卞竹琴如是说,我们建立健全计生信访工作的各项制度,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流程,从源头上杜绝违法违规事件的发生。

  同时,卞竹琴坦言,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大量流动人口(新市民)涌入,对这部分人中育龄人员的管理既是当前人口计生工作的重点,也是工作的难点。目前新市民达10万余人。

  目前,我们正在探索解决流动人口计生管理服务工作的新途径。“一证三合同五服务”管理模式,对流动人口(新市民)采取“属地化管理、市民化服务”的原则,对持他们落实同等的居民待遇,如免费办居住证、免费落实避孕节育措施和随访服务、享受社会保障和计划生育奖励政策等,寓管理于服务之中。

  “一证三合同五服务”即“一证”居住证或综合服务证;“三合同”即流入杭集务工或居住人员须与企业或社区签订《劳动用工合同》、《文明守法合同》,与房主签订《房屋租赁合同》;“五服务”凭“新市民”居住证或综合服务证,提供就业培训、子女入学、预防保健、计划生育、法律援助等五个方面的服务。(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