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专家点评“10元医生”小处方 称可行性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医学专家点评“10元医生”小处方 称可行性强
2010年01月10日 10:03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碚区“10元医生”魏巨贵不但引起市民浓厚兴趣,也引起了市内各大医院医学专家的注意。

  针对魏巨贵开出的5大治疗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经典基本处方,昨日,市内各大医院中、西医专家纷纷予以点评,在肯定基本处方可行性强的同时,专家们认为,针对不同年龄的患者、不同体质、脏器不同病变和病情轻重,处方还需进一步细化和完善。

  “10元医生” 处方壹

  临床诊断 气管炎

  药 物 头孢氨苄、氯派丁、维生

  素K4、酮替芬

  药 量 3~5天

  价 格  7元

  专家观点:西南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胡建林教授认为,此方有可行性,头孢氨苄、氯派丁、酮替芬都为消炎和抗过敏药物,此方目前少见,更不为常用;对于维生素K4的运用,有些不解。

  魏巨贵:维生素K4的作用是平喘、改善呼吸道通畅功能,有类似氨茶碱的作用,使用它,旨在降低患者费用。

  “10元医生” 处方贰

  临床诊断 急性喉炎

  药 物 蝉蜕、金银花

  药 量 1天

  价 格 2.9元

  专家观点:我市名老中医、中医脾胃专家、市中医院副院长雷正荣认为,此方作为中医药处方,对风热感冒引起的急性喉炎,有良好治疗效果,可行性极高。

  魏巨贵:临床治疗实践证明,此方既治病,更省钱。

  “10元医生”处方叁

  临床诊断 糖尿病

  药 物 二甲双胍、黄连素

  药 量 10天

  价 格 8.9元

  专家观点:西南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魏平教授认为,对于普通糖尿病,此方具有极大指导意义。此方主要针对偏胖的Ⅱ型糖尿病病人开出,因为他使用了二甲双胍。黄连素作为中药品种,是否能够降糖,具有极大不确定性。治疗糖尿病要根据患者疾病种类、病情、身体情况、血糖水平、血管受损程度等情况进行,不能一概而论。

  魏巨贵:糖尿病病人多数血脂高,黄连素临床证明降糖降脂都有效,这是我几十年临床运用成果。我非常关心各种药物的其他用法,黄连素就是其中一种,几块钱能买100颗,可以吃10多天。

  “10元医生”处方肆

  临床诊断 高血压

  药 物 卡托普利、阿司匹林肠溶片

  药 量 1个月

  价 格 8.3元

  专家观点:大坪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杨成明教授认为,作为治疗糖尿病的西医处方,此方具有较大可行性。虽然目前通用处方大多以“降压、阿司匹林、降脂药”为组合,但只要能将血压降到安全血压(高压140,低压90),此方就是合理处方;相反,就不合理。

  魏巨贵:临床证明,此方能将血压降到安全血压,既便宜又有效,我已沿用几十年。

  “10元医生”处方伍

  临床诊断 上呼吸道感染

  (感冒)

  药 物 克感敏、病毒灵、双黄

  连口服液

  药 量 3天

  价 格 11.9元

  专家观点:西南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胡建林教授认为,此方为治疗普通感冒良方,对那种病情比较轻、没有合并其他细菌感染、单纯的普通感冒,此方既省钱更适用,可行度甚高。

  魏巨贵:谢谢专家对此方赏识。此方是我作为缓解看病贵、看病难的一大重要处方。

  大医院:

  “开小处方不适应医学发展需求”

  “我们开不出这样的处方,这样的处方既老也不适应医学发展需求。”在仔细看过“10元医生”开出的5个经典基本处方后,市内某三甲医院消化内科负责人坦言,以魏巨贵开出的治疗急性喉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处方为例,这些处方因为“不常用”,目前已基本消失在医生笔下。

  “有好的治疗手段和药品,我们为什么不给患者使用呢?”另一家三甲医院骨科负责人则认为,在患者对疾病治疗期普遍要求缩短、现代科学具备这一条件的“供需平衡”中,小处方已无法适应和满足患者的需求,使用快速、高效的处方,及时为患者消除疾病痛苦,是“与时俱进”的表现。开不出小处方,并非医生一厢情愿,“当患者要求你开疗效好、见效快的高价药时,当患者一再要求你尽快治好他的病时,可能你想的就不再是处方大小问题。”

  某二级医院内科医生梁某一语道破天机:“大医院医生开大处方看似很有道理,也有满足患者需求的华丽外衣,事实上,他们在回避另一个重要问题。”他说,这个问题是医疗界公开的秘密:开高价药有提成或“开单费”,“药品价格越高,15%的政策顺加价就越多,以药养医的医院当然会选择能带来最大利润的药品。”

  “我没有经济指标考核和收入束缚,当然能开出小处方。”魏巨贵认可梁某的分析。他还从医学研讨方面阐述自己的看法:“专家专得太深,缺乏广泛。”他说,其实,很多药品都有其他用法,但不少医生没有仔细去分析运用。他查阅了上百本医学书籍和资料,加上几十年的临床经验,才保证自己“敢开出其他医生不敢开的廉价适用药”。

  本栏稿件由记者 王德利 采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