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医院诊疗护理“一对一” 孕产妇享贵宾待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申城医院诊疗护理“一对一” 孕产妇享贵宾待遇
2010年01月10日 1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一月十日电 (记者 陈静)一种拉近医患距离、崭新的“全程跟踪式一贯制产科服务模式”在上海第一妇婴保健院经试运行,已获得成功,目前该院更将“一贯制”做法拓展到护理领域,力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责任制护理。 有关人士今日对记者表示,这项由上海第一妇婴保健院首推的创新医疗模式可为孕产妇提供系统的全程诊断和分娩护理。相比传统产科模式,“一贯制产科服务模式”更具人性化优势,孕产妇与医生不再陌生。

  上海第一妇婴保健院在中国公立医院中最先实现诊疗、护理服务全面“一对一”,在该院生产的孕产妇从孕期检查到住院分娩都有固定的医生和护士陪伴,可谓享受“贵宾待遇”。

  根据“一贯制”,医院将医生分为若干小组,每组均有四到五名医生组成。准妈妈们首次产检后,初诊医生将对其进行初步筛查,按照检查情况和孕妇个人意愿,将其纳入相应组的预约程序,此后,孕妇的产科复诊、住院、分娩、产后复查,皆由该组医生负责诊疗。 据知,这种模式也适用于妇科慢性病的诊疗。

  一妇婴医生告诉记者,这种产科一贯制服务弥补了原来中国妇产科医院“诊疗过程分段式”、“医生选择随机化”等医疗服务模式缺陷,使孕妇与医生拉近距离,增加互信。这位医生说,孕妇通过了解生产的基础知识,使得顺产信心大大增强。据统计,自试行“一贯制”以来,在一妇婴就诊的孕产妇顺产率增加超过十个百分点。

  医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医生而言,施行“一贯制”后,医生对组内孕妇孕期状况熟悉度大大提高,责任心增强多多,工作效率大有改善。据介绍,每组成员每周都会对组内孕妇病例进行讨论,通过对组内高危孕产妇状况的关注,进一步保证母婴安全。

  一位刚刚顺产的新妈妈在接受采访时对医院“一贯制”服务赞不绝口。她说,这种“一对一”的服务,让孕妇不再把医生当做“陌生人”,遇到问题时更愿意采纳医生建议。

  在逐步施行责任制护理的病房区,记者看到,这里气氛一派其乐融融,护士们被产妇爱称为“姐姐”。据介绍,将责任制护理模式引入产科护理,就是实现“一对一”全方位护理,即,由一位责任护士负责孕产妇全方位护理。一位护士长告诉记者,实现“一对一”全方位护理,孕产妇获得的床边护理大大增加,护理质量也大大提高。现在不仅病区里陪护的家属人数减少、 产妇满意度提高,不少产妇出院后还和护士成为好朋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