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单位仍要求查乙肝 终结歧视性检查还靠硬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不少单位仍要求查乙肝 终结歧视性检查还靠硬招
2010年03月18日 06:1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少雇主单位仍要求查乙肝 终结歧视性检查还靠硬招

  保姆想上岗就必须“自愿”检查两对半;中大研究生入职体检,两次栽倒在“乙肝关”上。今日是第七个全国爱肝日,虽然国家已出台了入学和就业体检禁查乙肝的规定,但记者采访得知,禁查乙肝规定在实际执行和操作过程中存在两大“软肋”:不少求职者为上岗而“被自愿”进行两对半检查;强查乙肝处罚形同“挠痒痒”。专家认为,只有“禁止非医学需要乙肝检测”才能杜绝漏洞。

  保姆被迫“主动申请”查乙肝

  家住广州赤岗的徐娟年后要招一名保姆,她向家政公司要求:请的保姆必须查“胸透和乙肝五项”。徐娟认为查乙肝非常有必要:“保姆天天和我们家人吃住在一起,尤其是家里还有老人和小孩,作为雇主,我们能不防病吗?”

  “家政公司现在是不用提供乙肝检查结果的,因为按照新规定,保姆这类职业完全属于乙肝免检范围。为此,很多不放心的雇主就会自己带保姆到医院做乙肝两对半检查。”广东岭南肝病研究所所长杨炯告诉记者,接诊医生为“免责”,往往会透露:如果是雇用方强制要求检查则会遭医院拒绝,但若是体检者“自行”主动申请,一定要检查乙肝项目才上岗,则医院可以接受。“为了求职,很多人就这样‘被自愿’了一把。”他说。

  中大硕士求职两次栽在肝上

  “我是中山大学商科硕士,之前报考广东省某市的海关,笔试面试都过了,体检关没过,就是因为我有乙肝。”小杨说起来依然非常激动。他告诉记者,对方单位组织体检,出结果后第二天就致电他:“明天你再到医院抽血复查一次吧!”结果乙肝病毒阳性结果让对方单位遗憾地告知他:对不起,你不合格。

  紧接着,某国有银行又向小杨伸出橄榄枝,笔试、面试他都顺利通过,但肝功能和两对半的检测体检结果一出来,他就被刷了下来。现在,他向某房地产公司投出简历,但对方明确表示:“必须有乙肝两对半检查结果。”

  “不是说招工已经不用检测两对半了吗?没办法,这些单位还是在查。”小杨无奈地说。

  专家说法

  建议禁止“非医学需要乙肝检测”

  “许多乙肝病毒携带者形同‘二等公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关法律法规只规定不得歧视乙肝患者,但对于采取乙肝歧视政策的单位没有有力有效的惩处措施。”广东岭南肝病研究所所长杨炯表示。根据劳动社会保障部颁布的《就业服务与就业管理规定》,如果发现用人单位检查乙肝将“责令改正、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这已是处罚上限;对于被检查者,也没有明确规定其将获得的赔偿数额。

  “只有‘禁止非医学需要乙肝检测’才能杜绝漏洞,因为已有医疗机构将《入职健康体检表》改成《健康体检表》。就业体检和福利体检无法界定,因此需规定用人单位招工、福利体检中的乙肝五项都取消。”杨炯说。

  广州本月中旬调整体检项目 饮食业取消乙肝检测

  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说:“广州市从今年3月中旬开始进行体检项目调整,连食品、饮用水从业人员都必须取消乙肝检测,更别说其他的大众类别服务人员。这说明哪怕与饮食密切相关,但乙肝也不会由此传播。乙肝根本不会通过呼吸道、消化道传播,共同就餐不会传染乙肝。” (文/记者涂端玉 通讯员余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