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看病难看病贵 中国将培养30万名全科医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缓解看病难看病贵 中国将培养30万名全科医生
2010年04月01日 2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4月1日电(记者 俞岚)为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中国官方计划在未来十年内培养30万名全科医生,让民众就医更为便捷。

  国家发改委今天透露,该委和卫生部、财政部等其它五部委近日联合印发了《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通过多种途径培养30万名全科医生,逐步形成一支适应基本医疗卫生制度需要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基本满足“小病在基层”的人力支撑要求。

  中国的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极不均衡,过多的资源尤其是优质资源集中在城市,而城市又主要集中在公办大医院,基层医疗服务匮乏。近年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施条件有了明显改善,但人才队伍建设相对滞后,民众依然宁可舍近求远、舍廉求贵,涌向城市,尤其是大医院,从而造成各大医院人满为患,一号难求。

  为了打造更多的基层全科医生,《规划》称,将进行高等医学教育改革,根据基层卫生人才需求,调整招生规模和专业结构;并将实施农村定向免费培养项目,为中西部乡镇卫生院培养全科医生。

  基层卫生机构条件差、待遇低是其留不住人才的重要因素。官方表示,将通过完善代偿学费和助学贷款、提前晋升职称、实施城市对口支援农村卫生工程等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优秀人才走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并将用工资倾斜等多种激励机制将其留住。

  《规划》是中国新一轮医改中的最新举措。2009年,中国中央政府作出了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决策,提出到2020年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让全体民众“病有所医”的宏大目标。官方并承诺在2009年到2011年期间投入8500亿元资金专门用于医疗改革。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今天出版的最新一期《求是》杂志上撰文称,“医改是世界性难题,在中国这样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解决好医药卫生问题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本届政府将坚持立足国情,建立中国特色医药卫生体制,使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民众的承受能力相适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