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军区野战方舱医院玉树灾区首例开颅手术取得成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济南军区野战方舱医院玉树灾区首例开颅手术取得成功
2010年05月13日 2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玉树5月13日电(李文龙 史熠南)13日中午12时50分,正在玉树抗震救灾的济南军区153野战方舱医院手术舱内,一名头部外伤后意识深度昏迷近3天的66岁藏族老人夏西群加接受了开颅手术。经过5个小时20分钟的抢救,手术取得成功。这是医疗救援队伍抗震救灾以来展开的首例开颅手术,也开创了玉树自治州从未有过开颅手术的历史。

  上午11时30分,野战方舱医院急诊室接诊了一位深度昏迷、意识障碍的藏族老人夏西群加。这位老人系玉树州治多县治渠乡人,5月10日下午5点和女婿驾驶摩托车在办事返回的途中,由于摩托车前胎爆破,老人从车后座上跌了下来,随即送入治多县医院。1小时后,老人出现突发尖叫,意识障碍,右侧肢体瘫痪等症状。县医院采取保守治疗,使用大剂量脱水药物治疗,但病情却不见好转,当晚昏迷,急需开颅手术。但在玉树,就算是州医院也从没有开颅手术的先例,此时送到西宁大医院路途远,危险性大,家人焦急难耐。听说在结古镇抗震救灾部队中,有一所野战方舱医院具备先进的手术设备和经验丰富的手术医生,于是立即转院来到方舱。

  这所野战方舱医院在参加2008年“5.12”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时也没有展开过开颅救治这种复杂手术。任务之重、责任之大,对方舱医院来说是一次严峻的考验。方舱医院院长关晓峰迅速组织专家组进行会诊,由于没有CT设备,只能用常年累积的临床经验来判断患者脑损伤部位。由于病人已有3天的深度昏迷,生命垂危,急需手术清除血肿并做颅脑减压。专家组当机立断,立即对病人实施手术。

  “竭尽全力也要救活病人,这不仅是对我们野战方舱医院医疗水平的考验,也是维护民族团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展现。” 济南军区抗震救灾指导协调组组长、军区联勤部卫生部副部长王焕玉对医护人员说。

  大脑是人体神经系统的“CPU”,每一处处理不得当,都会危及生命。手术之难可想而知,手术中病人几次血压下降、心动过速,为了保证主治医生得以正常进行手术,手术组的护士们及时处置危情,稳定病人的生命体征。

  经过5小时20分钟的手术治疗,藏族老人终于脱离了危险,保住了生命。当手术成功的消息传出,整个医院沸腾了。老人的家人握着主治医师张长远的手流下了泪水:“感谢医生,感谢金珠玛米”。(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