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悟本从专家成“砖家” 养生之道今后听谁的?(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张悟本从专家成“砖家” 养生之道今后听谁的?(2)
2010年06月09日 17:42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养生之道———

  切合自身实际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笃信养生原理的人多分为两类:一类是老人;一类是病人,包括癌症和慢性病患者。

  家住观音桥的赵晓是个孝子,为了讨年近七旬的父母欢心,他时常买礼物送给父母,但总觉得不能让老人真正开心起来。后来在朋友推荐下,他开始给父母买中医养生书籍,二老每天闲下来的时候就会在书中寻找健康妙方,然后在生活中实践。从此,只要有新的养生书出版,赵晓就买来送给父母。他认为,给父母找到了充实的乐趣,一家人还可以一起健康,挺值。

  对于健康的向往使不少平时省吃俭用的老人,买起昂贵的保健品来却毫不含糊。前不久,中国消费者协会的一份调查显示,半数以上老人会将主要积蓄用于保健和医疗,特别是一些难以治愈的疾病。

  有专家表示,某些“神医传人”一方面利用了西医“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副作用较大,以及高昂的治疗费用等短板,另一方面则放大了中医善于通过“养生”理论益寿延年、治疗慢性病和“生活方式病”等长板,宣传如何“省时、省力、省钱”,又没有副作用地“吃出健康”。因此,民众从心理上更容易接受这些理论,也使养生专家们更加受欢迎。

  与此同时,记者调查发现,关注养生类节目的观众中,很大一部分有盲从心理,认为书上、电视上说的“假不了”,缺乏一定的判断和辨析能力。很多年轻人则因工作繁忙,在调理身体上不愿意花时间研究,持之以恒地改变一些不良的生活方式,而是更愿意某个“养生专家”告诉他们吃什么就能把身体调理好。

  什么是养生?山东中医药大学终生教授、国医大师张灿玾认为,养生的关键在于将其融入生活、工作、学习各个方面,不能专门为了养生而养生。换句话说,既是“无养生”,又是“随处养生”,这主要体现在一种生活态度与习惯上,养生方法会因人、因时、因地而不同,并没有一种单纯的方子或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方法。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一位中医大夫向记者表示,中医讲究辨证施治、整体而治、因人施治。食疗同样是因人而异的,不同的人方法不同,不同的季节调理方法也不一样,切忌急功近利。

  “没有两个人的体质是相同的,就像是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一样。适合于别人的养生方法不一定适合于你,但是总会有一种适合于你的一种养生方法。”卫生部首席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告诫,对社会上存在的一些健康悖论,要多问几个为什么。

  在他看来,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是健康养生的四大基石,即便是食疗也应适可而止。“辨别养生信息的真伪关键在自己,最好的办法是系统学点医学知识,了解科学常识,切不可迷信养生耽误了治病。”

  养生“砖”家出没,

  请注意! 

  1、张悟本:号称京城最贵中医,提出黑豆可养生补肾,近日遭卫生部否认营养专家身份。

  “砖”家语录:吃长条茄子能减肥、降血压、降血脂,是治肿瘤的“药方”;绿豆汤能治疗高血压、糖尿病;黑豆泡醋可以补肾;牛奶、酸奶对身体不好,不能吃;国内肺癌比例升高是因为“过辣伤肺”;吃盐多少跟血压没什么关系。

  点评(晁恩祥,全国名老中医、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首席专家)———

  在中医理论中,绿豆汤的确有清热解毒、消暑利水的功效。但绿豆的保健功能,永远不能代替药物的治疗作用。黑豆确实有补肾的作用,但过分强调黑豆的作用就不合理。酸奶、牛奶可以吃,一些体质不适合喝牛奶的人,可以分次喝酸奶。

  2、林光常:撰写《无毒一身轻》一炮而红,因违反《医师法》和《健康食品管理法》被判刑。

  “砖”家语录:牛奶是牛喝的,不是人喝的,人喝牛奶不仅补不了钙还要耗钙;可乐是刷马桶的,地瓜是含氨基酸最全的食品;煮沸的水含有致癌物质,而且根本没有氧了,要喝生水;红薯在营养学上有巨大价值,红薯皮比肉更营养,皮里面抗癌成分非常高,它是抗癌第一名,每天吃一个红薯可以保证不得癌症。

  点评(李里特,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

  红薯中含有一些微量元素,确实有防癌的作用,但不是说吃红薯可以保证不得癌症。作者的观点把红薯的作用过分夸大了。

  3、刘弘章:靠写《三分治七分养》迅速火起来,却因制售伪劣产品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砖”家语录:过饱伤人,饿治百病,吃肉会老得快,吃豆腐对身体不好,最好不吃晚饭;海产之物皆有毒;晨起饮凉水以激胃气,此为养生第一要素。

  点评(陈春明,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

  对于吃肉还是吃素,是根据不同人的体质来确定的。比如对于吃了肉不好受或血脂高的人,应该多吃素。而对于身体虚弱的人,则应该多吃肉来增强体质。

  4、马悦凌:人称“健康教母”,被曝从未当过医生,只是在南京某医院当了23年初级护士。著作《不生病的智慧》,其“生泥鳅疗法”导致百名患者住进医院,引来质疑。

  “砖”家语录:足底注射当归能治头疼头晕、美尼尔氏综合征、心脏病、前列腺炎、失眠;生吃泥鳅能治慢性胆囊炎、红眼病、发冷、口渴、肝火旺。

  点评(程义勇,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

  泥鳅富含高蛋白,有保肝、活血的作用,但应该煮熟了再吃。因为泥鳅生长在淤泥之中,身上有很多致病微生物,生吃可能感染上疾病。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