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14岁女孩照顾脑瘫姐姐六年 成绩年级前两名(图)

2008年12月17日 11:09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发表评论



曾之(中间)照顾姐姐,三姐妹在一起其乐融融

  14岁,一个天真烂漫的年纪,作为女孩,也许你还会在妈妈怀里撒娇,也许你正在为即将到来的青春期而困惑。曾之,一个有着诗一样名字的14岁女孩,她的生活却与撒娇无缘,也没太多时间容许她为青春期而困惑。

  认识曾之非常偶然。几天前在江干区举行的孝敬标兵演讲比赛上,曾之代表杭州天成教育集团八(1)班学生参加演讲。

  演讲中她提到,学校8点上课,但她平时都要5点钟就起床(这个习惯她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养成了),因为她要照顾生病的姐姐,姐姐是先天性脑瘫,不会讲话也不会走路。

  看着台上瘦弱的女孩,记者忍不住想去她们家看看。

  脑瘫姐姐只会喊“阿姨”

  上周六下午一点钟,按照约定好的时间,记者坐着309路公交车来到兴隆村公交站,远远就看到曾之跑过来,她还是上回演讲比赛时的装束:黑色毛线连帽衫,蓝色牛仔裤,这是她最漂亮的一件衣服。

  “阿姨,阿姨……”

  穿过好几个窄窄的弄堂,终于到了她们家租住的农民出租房里,刚走进一楼的院子,记者就听到这样的喊声。声音从一楼一间小屋子里传来,听腔调,像是一个咿呀学语的婴儿,但声音分明是成年女孩发出的。

  “这就是姐姐,已经18岁了,但智力只相当于半岁大的婴儿。”看到记者的疑惑,曾之说,姐姐说的其实不是“阿姨”而是“啊”和“咿”,她只会发这两种音,连在一起就成了“阿姨”。

  走进屋里,尽管事先有心理准备,但在看到曾之姐姐的那一刻,记者还是震惊了。

  正对着门是一个长一米、宽半米、高约90厘米的木头箱子,曾之的姐姐竟然就坐在箱子里!“姐姐站不起来,如果在床上或者别的地方就会乱爬,还会拣地上的脏东西吃,实在没办法只能让她坐在这里面。”曾之边说边帮姐姐理了理头发,与姐姐相比,曾之明显瘦弱许多,脸色也比姐姐黄。

  “这些年曾之不知帮了家里多少忙……”曾之爸爸叹了口气,他们是江西人,在杭州打工已经20多年了,这些年为老大的病几乎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为了多挣点钱,爸爸每天4点多就要出门,而妈妈常年上夜班。家里三个女儿,上面是生病的姐姐,下面是调皮的妹妹,家里的担子无疑都落到了曾之身上。

  每天5点起床照顾姐姐

  曾之的一天基本上这样度过。

  早上4点50分,闹钟准时响起,睡梦中的曾之揉揉眼睛按掉闹钟,她还有10分钟好睡;等到5点闹钟又响时,曾之一鼓作气从床上爬起来,“多睡了10分钟的感觉真好。”曾之调皮地冲记者笑笑,笑容中丝毫看不出无奈。

  起床后曾之先把饭烧上,然后洗刷;20多分钟后,给醒来的姐姐穿衣服,背她上厕所,帮她洗脸刷牙;5点40分,曾之一口一口喂姐姐吃饭;6点,曾之骑上自行车去学校,家离学校太远,她要骑一小时。路上的一个多小时她会背一背前一天学过的课文或者英语单词,这是她学习的小窍门。为什么要骑自行车而不坐公交车?她说“骑车方便”,爸爸的说法不一样,他说“女儿是为了省钱”。

  7点到学校,曾之是班里的学习委员,要收作业,她还是图书管理员,还要负责借还书登记;下午5点钟放学,算上一个小时的骑车时间,她一般6点多回到家。晚上的时间宽松点,回家后,帮妈妈做饭,收拾一下房间;7点多吃过饭后写写作业,抽时间帮妹妹辅导一下功课,有时候她也看会电视。

  照顾姐姐虽然累,但曾之却觉得很幸福,因为在自己的照顾下,姐姐与自己最亲了。

  六七岁的时候,曾之就会帮姐姐洗脸梳头了,说起这些,曾之觉得很自豪。跟别的女孩一样,她也很“臭美”,那时候她的头发长长的,都长到了屁股,她喜欢梳个辫子,一走路小辫子一摆一摆的特别可爱。但是每天要照顾姐姐,这样的发型却不行。早上,她准备帮姐姐穿衣服,姐姐一手伸过来,对着她的头发一抓就是一大把,有时候她疼得眼泪直往下掉,没办法,她只好剪成了“假小子”。 一直到现在,她的头发再也没留长过。

  曾之最怕的是早上帮姐姐刷牙,因为姐姐老是咬住牙刷不放。“刷牙弄得她不舒服,所以她经常咬住牙刷不松口,我又不敢用力拔,每天早上刷牙不知要浪费多少时间。”后来她想出了个好办法,每次姐姐咬牙刷时曾之就挠她痒,姐姐一笑,牙刷就拔出来了,现在说起这个办法,曾之还很得意。

  学习成绩排在年级前两名

  每天要照顾姐姐,曾之的成绩却一直很好,用她现在的班主任雷李超老师的话讲就是“基本上是年级第一名,很少掉到过年级第二名”。

  但记者在她家里却没看到奖状。“姐姐都自己收着呢,她不愿意往外贴。”曾之妹妹的话解开了记者的疑惑。

  “三好学生”、“学习标兵”、“征文比赛一等奖”……在记者的要求下,曾之拿出了她的各种荣誉证书,足足有十几张。“这都是最近几年的,以前的好多都丢了。”

  校长助理、学习委员、宣传委员、图书管理员、科学课代表,这些都是曾之在学校里的职务。照顾姐姐、担任各种职务,而成绩却还这么好,曾之说,她学习的窍门是合理利用时间。“上课一定要提高效率,不要走神,思路要跟着老师走,一有不懂的地方就要马上提出来。”

  最大愿望是能拥有一辆轮椅

  说到愿望,曾之说她希望将来能到国外去读书,“看看国外的医院能不能治好姐姐的病。”

  “以后要找个好工作,挣很多钱给妈妈买个小洋房。”她心疼地说,妈妈有风湿病,一到冬天胳膊就经常痛,而现在的屋子晒不到阳光,她想以后买个洋房让妈妈每天都能晒太阳。

  “但那些都是将来的愿望,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有辆轮椅。”姐姐走不了路,所以常年都呆在屋子里,只有在周末曾之和妹妹都有空时才能带姐姐出去一下。

  “家里有辆三轮车,我们把姐姐抱到上面,拉着她去公园,这个时候姐姐总是高兴得手舞足蹈,又笑又叫。”但是这样的机会并不多,一个月最多也就一两次。

  “要是有个轮椅就好了,那样每天都能带姐姐出去走一走,但是轮椅太贵了……”曾之说着低下了头。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