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错误减肥方法盘点:鸡尾酒法存在安全隐患

2008年02月22日 14:23 来源:卫生与生活报 发表评论

  许多人为了迅速减肥,今天用这种减肥法,明天用那种减肥方,结果不仅徒劳无益,而且损害了健康。实际上,每种减肥方法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缺陷,人们不要盲从。

  低脂低热不能减肥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近年完成了样本量达30万人的膳食健康研究项目。结果显示,低脂有益理论并不科学,低脂低热不能减肥。

  专家推出最新的低碳水化合物营养减肥法。在减少、限制对糖和淀粉摄入的同时要增补多种维生素、矿物质、氨基酸和必需脂肪酸等营养素,其效果是传统低脂低热法的两倍,并可显著降低血脂,减少心血管等疾病的风险。

  吃肉减肥利弊并存

  阿特金斯食谱是美国营养学家罗伯特·阿特金斯倡导的一种饮食理念,认为人们要想减肥,不能依靠一味拒绝肉类来进行,反而应该多摄入脂肪和蛋白质,少摄入碳水化合物,也就是说多吃肉少吃饭。长期以来,阿特金斯食谱在西方颇受一部分人的推崇,但怀疑、反对者也不在少数。

  反对者认为,低碳水化合物饮食,人体内的“坏胆固醇”(低密度胆固醇)水平升高,会对身体造成危害,而且还会造成骨质丢失、肾结石等。因此,不鼓励那些首次减肥的人尝试这种方法。

  鸡尾酒减肥值得怀疑

  时下,一种所谓的“鸡尾酒减肥法”很风靡。这种减肥法其实就是一些保健品加上化妆品,还有一些香薰等中药成分。在这一大堆捆绑销售的产品中,唯一有减肥作用的只是含有西布曲明的口服胶囊,其他成分与减肥并没有什么联系。而这样的中西药结合的治疗过程没有经过任何临床验证,其对于人体健康的安全性值得怀疑。

  西布曲明属于中枢神经作用的减肥药,可能引起血压升高、心律加快等症状。因此,选用此类药物减肥一定要经常做身体检查,遵从医生指导服用。

  瘦身内衣引发疾病

  一些女性认为,穿着瘦身内衣能减肥,实际上这是一种误解。瘦身内衣所塑造出的苗条身段只是暂时的。穿着瘦身内衣或紧身衣只会增加被包裹之身体部位的流汗程度,而流汗排出的只是水分,并非脂肪。如果选择瘦身内衣,一定要合体,透气性要好,且不要长时间穿在身上。

  医学研究发现,60%的妇女病与穿着瘦身内衣有关。还有,由于瘦身内衣将腹部紧裹,易导致胃肠功能降低而引起便秘。还容易使脸上长斑、皮肤失去应有的弹性和润泽。

  极限运动无益减肥

  极限运动一般是指三种运动:一是大运动量运动。短时间大强度的运动后,血糖水平会降低,而这时人往往会食欲大振,这对减肥不利。二是短时间运动。如跳健身操,持续时间大约只有1个小时,也就是说,在脂肪刚刚开始分解时,人们就停止了运动,其减肥效果自然大打折扣。三是快速爆发力运动。快速爆发力锻炼,得到锻炼的主要是白肌纤维,白肌纤维横断面较粗,因此肌群容易发达粗壮,用此方法减肥只会是越练越“粗”。

  有关专家指出,要达到全身减肥的目的,就应做心率每分钟在120~160次的低中强度、长时间(1小时以上)耐力性有氧代谢全身运动。

  减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短期内没有实现就觉得这种方法不行,然后再换一种,这样的做法是不可取的。不同的人肥胖的原因也不同,每个人应根据实际情况对症下药,持之以恒,才能达到理想的减肥效果。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