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专家介绍麻疹、水痘及流感的预防办法

2008年03月25日 14:2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市卫生局日前公布的本市流感监测结果显示,本市3月份以来流感病人较2月份有所上升。麻疹疫情也不容乐观。

  由于进入了春季传染病高发季节,流感、麻疹、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防病工作形势严峻。为此,12320上海市公共卫生专家根据市民来电,专门解答了如何预防麻疹、水痘以及流感的预防办法。

  【预防“麻疹”10问】

  1.幼儿园有位小孩得了麻疹,金女士担心自己的孩子去幼儿园后也会感染麻疹,询问有什么预防措施吗?

  答:最好的措施是注射麻疹疫苗;对病人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隔离至出疹后5天。

  2.发现小孩皮肤上有红色豆状物,是不是得了麻疹,麻疹的症状是怎么样的?

  答:前驱期:①发热;②咳嗽、流涕、明显的咽部充血等上呼吸道症状;

  ③眼结膜充血、畏光、流泪、眼睑水肿;

  ④颊粘膜柯氏斑:发热第2~3天内,在两侧颊粘膜上第一臼齿处可见直径0.5~1.0mm白色小点,周围有微血管扩张的红晕,很快增多,融合扩大成片,表浅糜烂,2~3日消失。前驱期一般为3~4天。

  出疹期:①多在发热后3~4天出现皮疹;

  ②皮疹始见于耳后、颈部,2~5天布满全身。

  ③皮疹达高峰时全身中毒症状加重,发热可达40度,咳嗽加重,半精神萎靡、畏光,结膜红肿。出疹期约3~5天。

  3.小孩接种麻疹疫苗后有发热正常吗?

  答:注射后一般无反应。在6-10天内,极少数儿童可能出现一过性发热反应以及散在皮疹,一般不超过2天可自行缓解,不需特殊处理。当体温超过38.6℃,持续时间超过5天以上,或出现柯氏斑时,即认为是加重反应,必要时可对症治疗。

  4.得了麻疹一般多久会出现症状?

  答:麻疹一般潜伏期在6到18天左右。

  5.家中小孩得了麻疹,该怎么处理?

  答:麻疹患儿的护理是非常重要的,一般应隔离至出疹后5天,并发肺炎者应延长至10天。此期间患儿应卧床休息,进流食或半流食,保持口、鼻、眼清洁。用淡盐水漱口,室内应经常通风,但应避免直接吹患儿。咳嗽较重者应予以镇咳剂,发热可给予物理降温或少量退热剂降温。

  6.小孩得了麻疹,家人会被传染吗?

  答:麻疹是一种具有高度传染性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并发症多。任何年龄都可发病,6个月~5岁孩子发病率最高,冬春季高发。麻疹病毒是本病的病原。本病主要是通过空气、飞沫传染给他人的。家人应多注意空气流通。

  7.薛女士按照接种卡的时间准备带小孩去注射麻疹疫苗,她来电咨询接种麻疹疫苗后会有什么不良反应吗?

  答:有些孩子在接种麻疹疫苗后的6~12天,或7天左右可出现短暂的发热及一过性皮疹,持续时间不一般超过2天,并可伴有轻微的卡他症状。

  8.宝宝现在6个月了,为什么要到8个月后才能接种麻疹疫苗?

  答:因为新生宝宝可以通过胎盘从母体获得足够的麻疹抗体,婴儿在此期间暂可免受麻疹病毒的侵袭,如果此时便给宝宝接种麻疹疫苗,疫苗中的病毒就会与宝宝体内的抗麻疹病毒抗体产生中和作用,使疫苗难以产生预期的免疫效果,结果闹得两败俱伤,不但不能达到刺激机体产生保护抗体的目的,反而还白白浪费了宝宝体内原有的抗体,而宝宝满8个月时,从母体带来的抗体则已基本上消耗干净,此时宝宝的免疫器官和免疫系统的发育也近乎完善起来,是接种麻疹疫苗的最佳时期。

  9.王小姐年前刚接种了麻疹疫苗,要过多久才可以怀孕?

  答:接种麻疹疫苗的禁忌为妊娠、活动性结核病、白血病、恶性肿瘤及免疫缺陷病或免疫功能被抑制者。患其它严重疾病、急性或慢性感染、发热或对鸡蛋过敏者不得接种。接种麻疹疫苗后三个月内应避免怀孕。

  10.张女士来电,询问麻疹到底是怎样的一种疾病?

  答: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一种以发热、呼吸道卡他(咳嗽、流涕等)和遍及全身斑丘疹为特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预防“水痘”10问】

  1.对于水痘相关知识不熟悉的李小姐打电话来询问,水痘是怎么传播的?

  答:主要通过直接接触水痘疱疹液(水痘痂皮无传染性)和空气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污染的用具传播。水痘传染性很强,易感儿接触后90%发病。处于潜伏期的供血者可通过输血传播,孕妇分娩前6天患水痘可感染胎儿,出生后10-13天内发病。

  2.陈女士的宝宝曾经得过水痘,来电询问是否还会再得?

  答:病后免疫力持久,一般不再发生水痘。

  3.王女士询问如果感染了水痘病毒后,多久才会出现症状的?

  答:水痘的潜伏期一般为12~21天,平均14天。

  4.幼儿园里有小朋友的了水痘,张女士担心自己的孩子也会被传染,来电询问怎么预防水痘?

  答:(1)一般水痘患者应在家隔离治疗至疱疹全部结痂。密切接触者观察3周。

  (2)重视室内通风及换气,避免与急性期病人接触。

  (3)接触患者后12小时内使用水痘带状疱疹免疫球蛋白肌注,有预防功效。

  5.宝宝入园前为什么要接种水痘疫苗?

  答:为使宝宝少患或不患水痘,并避免其成人期带状疱疹的发生,可以在儿时接种水痘疫苗。一般1岁以上的宝宝即可接种水痘疫苗。当您准备送宝宝去幼儿园的前一个月,且宝宝未曾感染过水痘,即可接种上一剂水痘疫苗。这样一个月后宝宝的体内便可产生足够的抗体水平。接种一剂水痘疫苗,它的有效保护期可长达10年左右。需提醒的是:水痘疫苗一定不可与麻疹疫苗同时接种,建议两者之间至少要间隔1个月。

  6.孩子身上起红斑会不会是水痘?

  答:健康儿童在接触水痘病人后经10~21天的潜伏期开始发病。发病初期有轻度到中度的发热,周身不适,食欲下降,经1天左右开始出皮疹。皮疹呈向心形分布,以躯干较多,四肢较少,初期为红色丘疹,很快变成疱疹,似明亮的水珠,中间有脐凹现象,周围有红晕,经1~3天,水痘结痂。大多数患儿很少有并发症,体温较高者应卧床休息,适当应用解热药物。多饮水,以流食、半流食为主。应注意皮肤清洁,剪短指甲,防止抓破疱疹,继发感染。

  7.张先生询问,老婆怀孕得了水痘,孩子还能不能要?

  答:妊娠早期感染水痘可能引起胎儿畸形。

  8.孩子得了水痘还能不能去上学?

  答:不能,一经确诊,应立即在家隔离直至全部结痂。

  9.得了水痘,饮食要注意什么?

  答:饮食清淡,不吃易发物。如:牛肉,鱼,虾,牛奶,蛋等。

  10.为什么以前得了水痘,长大还会得带状疱疹?

  答:病后免疫力持久,一般不再发生水痘,但体内抗体不能清除潜伏的病毒,故多年后仍可发生带状疱疹。

  【预防流感10问】

  1、什么是流感?

  答: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2、流感的症状?

  答:发热、头痛、肌痛、乏力、鼻炎、咽痛和咳嗽,可有胃肠不适。流感能加重潜在的疾病(如心肺疾患)或者引起继发细菌性肺炎或原发流感病毒性肺炎,老年人以及患有各种慢性病或者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病死率较高。流感的潜伏期通常为1-3天。

  3、什么是流感病毒?

  答:流感病毒分甲、乙、丙三型,其中甲型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包括亚型内的变异(抗原漂移)和新亚型的出现或旧亚型的重现(即抗原转变)。由于流感病毒会不时衍生新品种,导致流感出现季节性爆发,因此,流感疫苗必须定期重新调配,以确保其成效。

  4、导致流感大流行的原因?

  答:流感大流行是指当甲型流感病毒出现新亚型或旧亚型重现,人群普遍缺乏相应免疫力,造成病毒在人群中快速传播,从而引起流感在全球范围的广泛流行。

  5、为何流感大流行是一项重大的威胁?

  答:流感大流行的传播迅速,波及范围广,发病率和病死率高。

  6、流感的传播途径?

  答:主要在人与人之间通过咳嗽及打喷嚏时产生的呼吸道飞沫传播。亦可通过接触表面沾有病毒的物件后再接触口鼻而染病。

  7、流感的治疗和预防?

  答:流感没有特效的治疗手段。预防措施尤为重要,主要预防措施包括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应戴上口罩,以免传染他人;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也可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

  8、哪些人应该接种流感疫苗?

  答:流感疫苗由公民自费并自愿接种。一般来说,年龄在6个月以上,没有接种禁忌者均可自愿自费接种流感疫苗。以下人群推荐接种:60岁以上人群、慢性病患者及体弱多病者、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特别是一线工作人员、小学生和幼儿园儿童、养老院、老年人护理中心、托幼机构的工作人员、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经常出差或到国内外旅行的人员。

  9、哪些人不能接种流感疫苗?

  对鸡蛋或疫苗中其他成分过敏者、格林巴利综合症患者、怀孕3个月以内的孕妇、急性发热性疾病患者、慢性病发作期、严重过敏体质者、12岁以下儿童不能使用全病毒灭活疫苗、医生认为不适合接种的人员。

  10、何时接种流感疫苗为宜?

  答:在流感流行高峰前1-2个月接种流感疫苗能更有效发挥疫苗的保护作用。我国推荐接种时间为每年9至11月份。流感疫苗接种对于甲、乙型流感具有一定的保护性,但对禽流感没有预防效果。接种疫苗时可能会产生一些副作用,比如注射部位短暂的轻微疼痛、红肿;或接种后可能发生低热、不适。一般只需对症处理,不会影响疫苗效果。(记者贺天宝 陈焕联)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