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专家介绍轻伤灾民如何使用外用皮肤消毒药

2008年05月22日 11:23 来源:家庭保健报 发表评论

  强烈的地震给震区人民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对于抢救出来的伤员,必须采取正确的救助方法,同时还必须用好药,才能让灾区人民早日康复。

  外用皮肤消毒药

  对于从废墟中救助出来的伤员,当生命指征(呼吸、脉搏、血压)出现危险时,应首先由专业医务人员进行抢救;对于一时没有生命危险的伤者,应先用大量的生理盐水清创,然后对受伤肢体、皮肤进行必要的消毒和包扎,以免造成感染。

  碘酒:可用于皮肤感染和消毒。用棉签蘸取少量碘酒,由中心向外涂搽局部。不宜用于破损皮肤、眼及口腔黏膜的消毒。碘酒不宜与汞溴红溶液(红药水)同用,以免腐蚀皮肤。对碘过敏者禁用。

  汞溴红溶液(红药水):本品主要适用于表浅皮肤外伤的消毒。用法是用2%本品溶液外涂于皮肤伤口。不可与碘酒同时涂用,不可入口。

  紫药水(甲紫溶液):本品外用治疗皮肤和黏膜的创伤感染及溃疡,以1%~2%紫药水局部涂搽。但应注意如果伤口已经化脓,不应再用。因为紫药水会使化脓伤口表面结痂,使痂皮下细菌继续蔓延向深部发展而使伤口难于愈合。

  75%的酒精:以70%~75%酒精杀菌能力最强,可杀死一般病原菌的繁殖体,可用于皮肤、手臂、注射部位、注射针头及小件医疗器械的消毒,不仅能迅速杀死细菌,还具有清洁局部皮肤,溶解皮脂的作用。

  骨伤科用药

  有幸被救出的伤员,大部分人都有轻重不等的骨折情况。对于这类患者,在复位、固定的同时,应给予骨伤科药物治疗,以加速康复。常用的药物有伤科接骨片、中华跌打丸、云南白药、七厘散、三七伤科片等。

  防蚊虫叮咬药

  灾区的卫生条件、住宿条件一时难以恢复正常,灾民和救灾人员难免会受到蚊虫叮咬。用好防蚊药物可减轻他们的痛苦。常用的药物有清凉油、无极膏、皮炎平软膏、风油精等。孕妇和三岁以下儿童慎用。

  抗肠道感染药

  灾区卫生、饮食及饮水条件有限,很容易发生肠道感染,肠道感染用药是灾区必备药品,如黄连素、思密达、氟哌酸、口服补液盐等。(常怡勇)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