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专家提醒:晚婚晚育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高

2008年07月07日 14:31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发表评论

  日前,记者从有关部门调查得出的哈尔滨市去年恶性肿瘤发病率排名表上看到,乳腺癌发病率呈逐年递增趋势,排名从2006年的第四位攀升到去年的第三位。专家提醒市民,过分晚婚晚育、不母乳喂养的女性,患乳腺癌几率比正常人高10%至30%。

  据统计,去年哈尔滨市乳腺癌发病率为21.69/10万,在“癌谱”上仅排在肺癌和结直肠癌之后,乳腺癌从女性30岁起随年龄增长,其发病率呈现逐年上升、年轻化的趋势。乳腺癌的发病高峰是35至45岁,以及绝经期后的50至60岁两个阶段。

  据了解,随着现代女性工作、生活方式的改变,其乳腺癌的发病诱因也随之变化。据市红十字中心医院普外科主任孟凡介绍,由于现在职业女性工作忙碌、生活压力大,结婚和生育的时间一再推迟,甚至不生育,生育后不母乳的女性也越来越多,这些因素都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特别是不母乳喂养的年轻妈妈,其乳房的腺液、腺管不能完全伸展和成熟,乳腺功能训练不到位,乳房受雌激素刺激时间随之延长,其患乳腺疾病的几率比正常女性高10%至30%。此外,长期情绪紧张、压力过大,以及胡乱服用含激素的保健药品、多次流产等,都容易使女性身体激素水平发生变化,导致乳腺产生病变。

  友情提醒

  早期乳腺癌治愈率可达80%以上,但由于早期的乳腺癌只有一些无痛性的肿块,没有过多症状,许多女性因而延误了病情。专家建议,除了每年到医院做一次定期妇检外,女性还应学会定期自我检查,即一看、二摸。“看”是指在洗澡后对着镜子看乳房的外形是否有变化,是否对称、是否有肿块、乳头是否有凹陷等;“摸”是指躺在床上或者站着,用左手摸右边乳房,用右手摸左边乳房,检查是否有肿块,是否有乳头出水等变化。一般来说,自我检查的时间应选择在月经后7到10天,如果为绝经后妇女,应每月定期做一次自我检查。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