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医生称:大部分中青年面瘫患者发病前有熬夜经历

2008年10月28日 09:5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目前佛山气温尚未转冷,不过记者昨日从佛山市中医院获悉,往年多发的老寒腿尚未发作,多发于寒冬腊月的面瘫却已袭击市民。近一个月来,该院陆续收到不少面瘫患者,目前针灸病区收治的患者中,面瘫病人增多二成多。

  ◎病因

  压力大、劳累过度、休息不足

  37岁的黎先生供职于供电部门,半个月前因工作压力较大,连轴转了数天后,极度疲劳的黎先生晨起漱口时发现嘴角漏水,一侧头皮发麻,开始时还没太留意,2—3天后赫然看到镜中的自己口歪眼斜,一侧眼睛无法闭上,急急忙忙到医院就诊才得知自己患上了面瘫。

  针灸科谷婷婷医生指出,黎先生患上面瘫,与他持续过长时间的劳累过度、休息不足、病毒侵犯面神经有关。黎先生说自己所处的这个职位压力非常大,熬夜加班,反复琢磨工作,血糖也因此控制得不太理想。而黎先生的二个同事也相继出现耳疼、一侧嘴歪的症状,被诊断为轻微面瘫,经过抗病毒治疗后症状很快好转。

  谷婷婷说,面瘫是一种常见病,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不少患者往往在一场寒冷的冬雨后发现被冷风吹歪了脸。从今年面瘫患者的情况来看,老年人年老体弱,多在感冒后发病,青壮年则绝大多数都有熬夜的经历,几乎所有的患者发病前都有疲劳乏力的感觉。

  ◎预防

  加强锻炼,注意休息,缓解焦虑情绪

  “通常情况下,在发病一周内到医院诊治,一般一个月左右就能治愈,不会留下后遗症。而今年的面瘫患者,主要是正气不足引起,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不少病人在20天左右就取得了满意效果。”谷婷婷表示,面瘫后一侧面部肌肉会出现瘫痪,面部皱纹消失,口角下垂,刷牙时口角漏水,吃饭时患病的一侧口腔积存食物,患者不能吹气、鼓腮,发音时吐字不清,眼也不能闭合,严重影响个人的工作和生活。面瘫患者如果在发病后没有及时就医,不但病情恢复缓慢,而且部分后遗症可能会伴随终生。

  谷婷婷提醒市民,面瘫在发病前是有一些征兆可以察觉的,例如一般人都感觉一侧眼干,或抬眼费劲;耳朵后部疼痛;或一侧头皮发麻等。诊治时间越早,治疗的效果也就越好。不过该病最重要的还是以预防为主,市民应加强锻炼,注意休息,提高个人抵抗力,同时还要及时缓解焦虑情绪。(记者/尹辅华通讯员/禤影妍)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