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钛项圈”可以治疗颈椎病?专家称无治疗效果

2008年10月30日 10:31 来源:湖南在线 发表评论

  一条硅胶质地的带子镶嵌几颗金属钛或磁石后,戴在脖子上可以治疗颈椎病,戴在手上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围在腰上可以缓解腰腿疼痛……广告上说的这些,你相信吗?

  “钛”饰品还真不便宜

  10月29日上午,记者在黄兴路步行街沃尔玛超市二楼一家小饰品店里看到,店里有各种钛项圈、钛手圈、腰带、护腕、护膝等,还有类似的磁石饰品。

  记者看了一下价格,手圈为210元,项圈370多元,腰带要800多块钱。售货员说:“钛为稀有金属,加上它具有治疗功能,当然贵些了。”

  售货员声称效果了得

  售货员介绍,钛本身是防辐射的物质,对于经常接触电脑的人来说非常有益。另外,钛能够平衡体内正负离子,达到消除疲劳的目的。磁石饰品的功能就是促进血液循环,能有效治疗颈椎病。

  周末每天能卖五六根

  记者问钛饰品是否得到科学认证时,售货员说没有,但她说广大客户认可了。她说像周六周日人流量较大的一天能卖五六根。

  记者仔细看了看授权书,是一份复印件,书上写明——北京三和经贸有限公司,授权深圳迅达经销公司在长沙万达购物中心销售“古兰图腾”。然而,记者在网上没有查到“深圳迅达经销公司”以及类似这个名称的任何相关信息。

  医疗专家

  轻信它会贻误病情

  省人民医院骨科黄象望教授钛是骨科常规的内植物材料,现在被宣传成能治疗颈椎病的金属物,实在令人费解。

  省人民医院心理医生季永侠这种广告肯定存在一定的欺诈性,消费者大都受了心理暗示的作用。对于颈椎疾病,心理暗示没有任何治疗效果,还会贻误病情。

  材料学专家

  钛不能通过皮肤进入人体

  钛是一种常见金属,在中国储量较大,价格也不贵。因其物理、化学性质稳定,不能被人体吸收,与体液、药品接触后不会发生溶化、电离,也不与人体的肌肉骨骼发生反应,被誉为“亲生物金属”。其用于制作人工关节、骨科手术钢钉和钢板等,在人体内不会生锈变形,排异反应也小。正是这种特性决定了钛不具备辐射性,也不能通过皮肤进入人体。

  权威观点

  “钛项圈”不是医疗器械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01年12月颁布的《关于日常生活用品不作为医疗器械审批的通知》中规定:“凡属于人的日常生活用品、装饰品,如衣服、帽子、鞋、袜、手镯、耳环等产品,无论其采用何种材料,均不得作为医疗器械受理审批。

  今年8月7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医疗器械司标准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国家相关部门并没有批准“钛项圈”作为医疗器械,因此商家宣传“钛项圈”治疗颈椎病的功效,消费者不可轻信。(记者 张春祥 实习生 刘金凤 通讯员 谢欣)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