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指出:鞭炮对耳朵伤害比噪音大得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医生指出:鞭炮对耳朵伤害比噪音大得多
2009年03月03日 08:47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们在秦岭山区进行过调查,那里没有噪音等污染,但是很奇怪的是,人的听力还不如南京等大城市的好”,鼓楼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高下告诉记者,鞭炮等突然的强烈声音冲击,对人的听力影响是非常大的,特别是儿童。今天是全国爱耳日,专家透露说,如果将“24”经常听成“20”,就是听力损伤的早期症状,需要赶紧就医。

  无噪音的地方听力并不好

  “我们抽取了生活在无工业噪音污染的陕西省秦岭山区300位当地居民”,高下介绍说,应该说,这些人几乎终身没有机会接触持续性噪声或者其他脉冲噪声,听力按理说是非常好。但通过走访和调查,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那就是很多被调查者的听力呈现早期损害的迹象,通过一系列的比较,那里居民的听力没有大城市的居民好。究其原因,最大的可能就是鞭炮声的“杀伤力”,那里的人们在婚丧嫁娶和逢年过节或者举办重要活动时,都喜欢将成捆的鞭炮放在几个不同部位同时点燃,特别是男孩更喜欢靠近这种爆炸源。值得注意的是,偏远地区女性儿童听力明显优于男性,几乎没有听觉损害,就是因为女孩很少亲自燃放鞭炮,看热闹时也会自觉地用手堵住外耳道口。 而男孩子往往直接面对鞭炮高频率的冲击,耳朵就容易受损。实验结果证明:鞭炮等脉冲噪声要比持续性噪声对人耳的危险性和损害性要大得多。这些强噪音来得十分迅猛,人耳没有机会对此做出反应。

  射击运动突然听不到声音

  江苏省人民医院医生,前天接诊了一名受“脉冲式”噪音损害的年轻人,所不同的是,鞭炮换成了枪声。今年21岁的小林是一名优秀的射击运动员,大约一年前,他感觉有几次练习结束后左耳会发生长时间耳鸣的情况。教练表示大部分射击员练习完后都会出现这种情况,过一段时间就好了。可是前天小林射击练习结束后却发现,自己已经听不清站在自己左侧的教练说什么。就诊后,小林才知道,常年接受射击训练产生的脉冲式噪音的损害,加上没有及时就医,他左耳听神经的毛细胞已经受到严重损害,无药可治,不仅运动生涯可能结束,而且需要终身携带助听器。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卜行宽教授十分痛心:“如果小林发生耳鸣情况后就及时就诊或者及时意识到每个人的耐受性不同而加强防护措施,或许他就不会发生这么严重的听力损害了。”

  把24听成20就要注意了

  “听力丧失的原因主要包括遗传、老年性聋、环境因素如鞭炮、娱乐、工业造成的噪音、耳科疾病如中耳炎、先天性畸形,药物中毒性耳聋等。除了老龄化的因素外,许多诱因是可以预防的。”卜行宽教授介绍,目前随着科学研究的进步,基因检测法将可以帮助大部分人群尤其是新生儿以及药物性耳聋的患者能够快速、准确地检测出致聋的几率,并帮助医生做好相应的预防、治疗或康复工作。举例来说,在历经20余年开展的遗传性耳聋大家系研究中,通过对家族基因的跟踪研究,他们发现有个家族有对某些药物敏感的基因,随后对家族人群开展了宣传和预防,所以现在这个家族的新生代中就没有再发现耳聋患者。

  表示听力不正常的症状有:接电话困难,听不清,接电话时两只耳朵听到的声音不一样大;听见但是听不清楚话语内容,请对方重复说过的话;常曲解别人的话;喜欢将头转向讲话者或者扬声器;开大电视、收音机、音响的音量;有意避开讨论会;时常出现耳鸣;对4、7、9等高频率数字难以听清;经常将24听成20。(通讯员 刘宁春 吴倪娜 快报记者 刘峻)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