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流感暴发后你应关注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猪流感暴发后你应关注什么?
2009年04月28日 10:27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截至北京时间27日中午,世界卫生组织已确认,因猪流感而死亡的人数已达103人;墨西哥疑似或确诊猪流感病例已达1614例;美国确诊20例。美国国土安全部长纳波利塔诺26日已宣布,美国进入公共卫生紧急事态。此外,在英国、法国、新西兰等地也发现疑似病例。世界卫生组织于25日宣布此次疫情为“具有国际影响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并称猪流感疫情有全球暴发的可能,要求世界各国加强监督和报告力度。针对民众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包括美联社、英国《新科学家》杂志在内的多家媒体专门进行了报道。

  猪流感为什么会流行?

  因为猪流感是一种新型病毒。流感病毒在不断地演变,其表面蛋白也会不断发生改变。这种变异性带来两个结果:第一,每次流感病毒的流行都可能会有新的变异,而正是这些不同点导致病毒逃过了人体的免疫系统导致感染;第二,每次的流感病毒又有相似性,这意味着人体对病毒仍然存有部分免疫能力。所以这也是为什么人们经常容易感冒却又能很快得到康复的原因。

  但情况也并不是都这么简单,流感病毒表面的蛋白质来自于16个不同的种类,它们在杂交后经常相互交换基因。当一种新的流感病毒与来自像猪流感或者禽流感这样的病毒表面的一个全新蛋白结合并传染给人时,在这种人类从未遇到过的流感病毒前,人类将失去任何免疫力。大面积的流行也就此发生。

  目前在墨西哥的猪流感流行正是如此。造成猪流感的病毒属于H1N1类,由其两个表面蛋白而得名。另外在人类中传播的还有一种较为温和的H1N1病毒,它一般只会导致普通感冒。这种病毒与猪流感只是在“H1”这个蛋白上所不同。因此,人类曾经感染过的H1N1病毒对猪流感能有多大的免疫作用,目前还不得而知。

  猪流感会感染人的居所吗?

  这个问题取决于两个因素:是否有病原体被带到你所居住的地区,以及该病毒在人群之间的传播能力。

  随着经济的发展,全球旅行和世界贸易已十分普遍,这也为病毒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提供了便利。目前已经有不少国家在边境口岸使用红外线探测仪对乘客是否有发热状况进行检测。但由于猪流感一般会有5天左右的潜伏期,这种方法也不能完全地将病毒御于国门之外。在传播源不能得到完全控制的情况下,如何控制病毒的有效传播就成了防治问题的关键。

  猪肉还能吃吗?

  这种病毒之所以名为“猪流感”是由于其表面蛋白与一种经常感染猪的病毒极为相似,此前科学家在猪体内也从来没有发现过这种特殊的病毒。中国卫生部表示,目前尚无证据表明猪流感能通过食物传播。因此,食用处理得当的熟猪肉和猪肉制品是安全的。

  可以出国旅行吗?

  目前,人感染猪流感疫情发生地已知有美国加利福尼亚、得克萨斯和堪萨斯3个州,以及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市、东南部的瓦哈卡、中部的圣路易玻托西和北部的墨西卡利和下加利福尼亚等5个地市。建议在前往上述地区商务和旅行时,应了解当地疫情进展情况,做好个人防护。

  出现大流行怎么办?

  目前世界上的大多数国家在应对大规模疫情暴发上都有完备的应急计划。一般会通过疫苗、药物和减少大规模公共活动的方式来控制疫情的蔓延。目前,墨西哥在疫情严重的地区关闭了学校并禁止了有人群聚集的活动。目前看来,这些方法还是比较有效的。虽然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猪流感的疫苗,但人感染猪流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由于担心H5N1禽流感病毒的大面积流行,在过去几年,不少国家生产疫苗的工厂和疫情监测机构已经制定了详尽的疫苗审批和生产程序,一旦出现疫情他们将生产出大量的疫苗。

  怎样预防猪流感?

  1.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

  2.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

  3.避免接触生猪或前往有猪的场所。4.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

  5.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

  6.如在境外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应立即就医(就医时应戴口罩),并向当地公共卫生机构和检验检疫部门说明。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