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患老年痴呆几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测患老年痴呆几率
2009年04月01日 10:43 来源:大河健康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老年痴呆症的早期症状不明显,绝大多数老年痴呆症患者在发现时已到了中晚期,但是,老年痴呆症在发病早期并非无迹可循。

  您有没有“日落现象”

  63岁的张爷爷看新闻联播的习惯已经保持几十年了,但近一年多来,他每次坐在沙发上看新闻联播时,都会不自觉地睡着。老伴很不解,就常常叫醒他:“困了就回屋睡去!”可是,张爷爷躺在床上后,又翻来覆去地睡不着了。并且,他的脾气到了傍晚以后也比以前大了很多。

  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脑病二区主任医师王宝亮说,近些年,老年痴呆的发病率在逐年增高。调查发现,65岁以上人群中患重度老年痴呆的比率达5%以上,75岁时急增至11.5%,而到80岁,比率上升到15%~20%。老年痴呆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下降,他们不认识配偶、子女,穿衣、吃饭、大小便均不能自理;有的还会出现幻听、幻觉,给自己和周围的人带来无尽的痛苦和烦恼。

  美国一项研究表明, 有“日落现象”的老年人多为老年痴呆病人。日落现象是指,在傍晚后的几个小时甚至整个夜晚,老年痴呆患者会出现一系列情绪和认知功能的改变,如烦躁、躁动、妄想、幻觉、亢奋、焦虑等。

  老年痴呆症患者要避免过于劳累,多参加户外活动,保持心情舒畅。如果有的老年人在下午发困,家人最好不要叫醒,可让他们一直睡到次日凌晨。当然,最根本的还是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画个钟表”筛查老年痴呆症

  在讲座现场,许多听众想知道自己是否患上老年痴呆。王宝亮就让大家在纸上画一个钟,标出12个数字,并且指向8点10分。很多人都能正确地画出来,但也有的人把时针和分针颠倒了,有的人把12个数字顺序给标错了,有的人甚至画不出一个整圆。

  王宝亮说,老年痴呆早期多伴有空间结构功能和执行功能的减退,通过简单地画一个钟,就可检测老人的视觉记忆图形的重建能力、动作的计划性和执行功能、抗干扰能力等。资料显示,画钟测试老年痴呆的准确率达80%~90%,在国外已广泛应用于痴呆患者认知功能损害的筛查。它具体可分为以下四个步骤:

  1。画出闭锁的圆(表盘),1分;

  2。将数字安置在表盘上的正确位置(所有数字都在圆内),1分;

  3。按顺序将表盘上12个数字填写正确,1分;

  4。将指针安置在正确的位置(指针上是否有箭头,分针是否比时针长等),1分。

  画钟试验得4分为正常,3分为基本正常或轻度痴呆,2分多为中度痴呆,2分以下则已经到了重度了。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