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爱心人士逼爆病房 "过度关心"不利灾民心理恢复

2008年05月20日 16:00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人们关心灾区、关爱灾民的热情,随着灾情的持续而高涨。记者昨天从成都一些收治地震灾民的医院看到,自发赶来探望伤病员的热心人士络绎不绝,有的医院里每天探望的人都达到上百人。

  然而心理学者呼吁,市民的爱心和热情可以理解,但“过度关心”不仅妨碍医院救治病人,还不利于灾民的心理恢复和重建。

  12岁女孩小徐的遭遇便是一例———她在地震中与父母不幸失散,获救之后,她被送往武警成都总院治疗。由于小徐长得特别漂亮乖巧,待人有礼貌,遭遇又很可怜,前来医院探望灾民的热心人都特别喜欢她,常有人为她送来水果、衣服和鲜花,对她进行热情的安慰。有时候,半小时内便有不下10个人来看望她,几乎“逼爆病房”。

  “这其实是一种‘过度关心’,对医院救治病人是妨碍,对小徐本人的身心恢复也很不利。”在医院做灾民心理辅导的广州青年志愿者、中山大学心理学博士张曼琳说。

  张曼琳解释说,受灾的伤病员在突然遭到这么大的苦难创伤之后,心理上常常会出现抑郁的症状,把自己内心世界的悲伤裹得很紧。对此,最好的心理疗法便是先引导他正视这段苦难的经历,把自己的痛苦说出来、哭出来。这样他的心扉才能打开,心底的“毒”才能逼出来,从而为以后的心理恢复和重建打下基础。一味地安慰他,对灾民说一些诸如“你是幸运的,你还有生命在”、“时间会治疗一切的创伤”之类的话,反而会令他产生戒备心理,心想“你是在可怜我”;“你根本就没有经历过这种痛苦,怎么会理解我的痛苦”?!

  张曼琳说,小徐刚到医院时,她的表情呆滞,脸上是麻木的,说明她所受的创伤很深。为此张曼琳反复为她作心理辅导,极力想诱出她的眼泪、逼出她心理上的“毒”,但好几次被前来探病的热心市民打断,使小徐正欲打开的心又关了回去。探望和安慰她的人越多,她心理上的“保护膜”就越来越厚,几乎形成一个心理上的“保护壳”。几天下来,同病房的另外两个未受到“过度关心”的孩子,经过心理辅导和自我调节,他们心灵已经打开了,他们的表情越来越生动而丰富,他们把曾经的创伤抛了出来,回复了小孩子顽皮活泼的本性;而小徐的表情却还是常常显得木然而呆滞……

  “建议市民来医院关心和探望灾民,不要都抢在这时候一窝蜂来,而要持续性地关心、关爱他们。不但在抗灾‘热度’高涨的时候关注灾区、关爱灾民,将来灾情过去了后,也要细水长流地、持续性地关心关爱他们。这才真正有利于他们身心的恢复,促成他们早日完成心理重建。”张曼琳说。(特派记者傅汉荣)

编辑:王赛特】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