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一线专家称:地震灾区急需心理救援人员

2008年05月21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杭州五月二十一日电 (江耘 施水泉)在汶川大地震前线工作了数日的浙江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组长赵国秋今天在与记者联线时表示,灾区心理专家太少,每天需要接受心理干预的人员实在太多,除受伤人员外,遇难者家属、灾区一线医护人员,甚至救援人员及家属都需要及时的心理援助。

  经历过台风“云娜”、“桑美”、印尼海啸、山东铁路大撞车等多次国内外心理救援的赵国秋告诉记者,这次汶川大地震是他所经历的条件最艰苦,也是难度最大的一次心理救援。“我们每个人都已经透支了。”

  赵国秋还告诉记者,灾区的余震不断,还有大风大雨,前天一场暴雨,把他们住的帐篷都吹开,所有人的棉被都被雨水湿透了,一夜未睡。而且自从进入灾区后,专家组的人只吃过两顿白米饭。 

  电话那头,赵国秋声音已经有些沙哑。这位卫生部山东铁路大撞车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专家、浙江省赴川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组长表示,现在还不是休息的时候,因为在灾区进行心理危机干预的专家太少,所以只要是心理方面的专家,就必须坚守。

  今天上午,浙江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与平武县学校高中部的八十多名学生与老师进行集体性访谈。专家进行评估后发现,约百分之四十的学生有各种心理障碍。专家还对个别问题特别严重的学生和老师,进行“一对一”的个体访谈干预。

  下午,专家组在平武县灾民集中点对学生、灾民约三百多人进行集体性的访谈,赵国秋还对参加救援的解放军官兵进行干预。

  在专业人员和专家十分缺乏情况下,赵国秋认为,要采取更积极的方法,如相同境遇的人采取集体晤谈形式;或者通过灾区的群众与其老乡、亲友等互相交谈形式充分“倒苦”,尽情宣泄负性情绪;也可以对志愿者发放自印宣传品,开办讲座,普及心理卫生知识和心理减压的技巧等。

  记者还了解到,浙江省组织的第二批心理救援人员约十一人已经到达,他们将被分配到南坝镇开展心理救援。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