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灾区孩子心理辅导课:“这是一个梦,快快醒来”

2008年05月23日 09: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孩子们,用你手中的笔画一幅画,告诉老师,你们在地震时都看到什么?”今天下午,在山东省济南市青少年宫,全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李凤霞对10名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孩子提出了这个问题。

  在济南市民政局和当地学校的积极配合下,这10个孩子今后将在济南就读。他们到济南后上的第一课是心理辅导。

  听到要画出地震的情形,10个灾区的孩子迟迟下不了笔,来自四川省安县的陆元微皱着眉,索性趴在桌子上,不知是思索还是发呆。

  在10个灾区的孩子的画上,出现了几样共同的东西:“救命”、“快跑”等字样,几个手牵手的孩子脸上挂着泪花,倾斜并出现裂纹的楼房。

  来自四川省江油市马角小学的于欣的画里,同学的脸上都被点上几个大黑点。她说,那代表泪水。画的最底部,有一行醒目的大字:“这是一个梦,快快醒来。”

  李凤霞说:“这代表他们的心理处于一种恐慌状态。问题就在于地震已经发生,孩子们也亲眼看到了这一切,该采取什么态度对待呢?我觉得,还是让他们直视这一段经历最好。忘不掉就不要忘,很想哭,就用力哭出来。不要控制,不要压抑。”

  四川省都江堰市北街小学的马涛的画则稍有不同。其中,几座写着“救灾专用”的屋子,被她一笔一画地勾勒出来。“能看到这个,代表她的心里素质很好,已从恐慌中迈出一大步了。”李凤霞解释说。

  今年10岁的马涛,在震情发生后随妈妈一同来到济南。现住在妈妈的朋友家中。

  历城六中团委书记李莉莉说,“小马涛的叔叔婶婶都在地震中遇难了。孩子来到学校时神情很茫然。我们连夜给孩子赶制了校服和红领巾,并号召其他的同学陪在马涛的身边,为的就是想让她马上获得一种归属感。”

  “现在马涛的状态很好。刚才来的路上,我一直给她讲故事。她听着听着高兴了,就在路上跳起舞来。她曾学过4年舞蹈。”李莉莉说,这个周末,学校将安排专人领着小马涛去看看济南的风景。

  “小朋友们,现在老师再给你们一张白纸。这张白纸就代表我们原来的家,你觉得家在地震中被毁坏多少,就撕去多少。”李凤霞说。

  10个孩子都犹犹豫豫。来自成都的穆林宇撕了一角,放下,想了想,又拿起,又撕去一角,再放下,又想想,还是觉得不够……

  16开的一张纸,有的孩子撕去了一大半。

  “小朋友们,现在你们手中的纸虽然破,但它还是承载着我们的希望的家。虽然破,可是现在有很多人,包括解放军叔叔、工人叔叔正忙着把它们复原呢。”李凤霞对孩子们说,“孩子们,就像于欣小朋友写的那样,这是一个梦,一个噩梦。然而,是梦,就总会醒的。现在,让我们把这张纸叠成飞机,载着我们的愿望一起放飞,好吗?”

  这一次,陆元动作很快,他熟练地将手上残缺的纸折成了纸飞机,只是纸张在刚才的环节中被撕去了几个角,折好的飞机便少了一个翅膀。

  “你觉得少翅膀的飞机能飞起来吗?”

  “能!”捧着这样一个破损的飞机,小陆元笑了。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