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不少人有震后心理幻觉 专家:常规方法难抚平心理

2008年05月28日 11:04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我们来之前都做了很细的心理安抚方案,但来了之后才发觉全没用,常规的一些方法很难抚平他们受伤的心。”5月27日记者在都江堰幸福家园赈灾安置点见到许多来自全国的心理咨询志愿者,不少志愿者表示,灾区群众的心理创伤需要大量有经验的心理专家耐心调理,不少群众都有震后心理幻觉,“经常会无端感觉地又在动,地震又要来了”。

  “我昨天在都江堰新建中学门口就遇到一位学生家长,据说从5月12日大地震发生之后,他天天都会站在自己女儿被埋的地方,向路人重复同样的话,真是太惨了!”山西心理援助志愿者联盟的郭丽媛告诉记者,那位可怜的父亲天天都会站在那里重复同样的话,“我的女儿只有十一岁,她每年都是学校的三好学生……。”郭丽媛透露,像这位家长的情况就比较严重,“专家们试图跟他交流,但他根本就不会听你说什么,而是不停地重复他的故事。要想让他从这次地震阴影里走出来,需要很长时间的心理治疗,而且还必须配合药物才行。”

  来自四川师范大学的心理咨询志愿者告诉记者,其实来这里帮助心理救助的都是一些有经验的心理咨询师,但真正来了之后大家心态却发生了变化,很多人早已忘记自己是心理咨询专家了,而是被一个又一个不幸的经历所打动,“在很多时候,我们除了倾听,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昨天我们走访了三十户受灾群众,感觉工作还是有些进展。”来自山西的心理咨询志愿者张媛告诉记者,现在第一步的工作和医生一样,就是包扎伤口,经过努力一些开始拒绝沟通的重创群众,还是开口说话了。“比如前天遇到一位十五岁的初二女孩,她的外婆在这次地震中遇难给她打击非常大。刚开始她既不说话也不哭,天天就呆呆地抱着外婆相片看。后来我们经过耐心地接触,她终于忍不住抱着我们大哭,然后就不断地讲她的外婆是如何的好,反复地回忆以前与外婆的每一个细节。”

  “其实能开口说话比闷在心里要好。”张媛认为,人如果长期生活在痛苦的回忆里,不与人沟通,可能会患抑郁症。“最开始的痛苦释放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过程,其实那个初二女孩现在的情况已经开始好转了。因为我们告诉她,为了让她外婆一路走好,她就应该坚强地活下去,这样她的心结就有可能会借助这种力量慢慢打开。”

  据了解,从5月24日开始,来自香港、北京、深圳、河南、成都、解放军总医院的心理咨询专家组成了国家人口计生委心理关怀志愿团,来到都江堰市为受灾学生和群众进行心理关怀和咨询。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不少志愿者都是自带帐篷和食物来到灾区,深入学校、社区为学生和群众进行耐心的心理关怀和咨询。“我们这次来每个人都背了好几十斤重的大行囊,来就做好了吃苦的准备。”志愿者张媛告诉记者,“这里的生活条件比我们预计的要好,有关部门对大家也很关心,我们带来的很多食物和药品其实都没有用上。”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