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专家释疑:进行心理干预 劝慰"不要多想"是否管用

2008年06月02日 11:49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主持人:心语可乐

  提问者:孙达(上海莘松路)

  解答者:肖泽萍(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院长、教授、主任医师)

  问:在心理干预中,是安慰人们不要多想痛苦的事情和经历,还是让他们把痛苦宣泄出来,更有

  利于抚平灾难带来的心理创伤呢?

  答:突如其来的强烈地震,不仅造成了物质财产损失、人员伤亡,也是一种猛然撕裂人类防卫功能屏障的重大精神打击。所以,与以往不同,这次抗灾行动中心理救护成为重要的工作之一。

  经历地震以后,大部分灾难幸存者会有各种情绪或心理耗竭的表现。这是对异常或非常态的环境可能出现的正常反应。这样的反应一般是短暂的,不是严重的心理困扰或心理疾病。大部分人也会在灾后三个月内逐渐好转。但如果这一时期没得到很好的过渡,可能会迁延不愈,甚至出现影响当事人一生的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所以,一个月内的正确紧急心理危机干预即心理救护,非常重要。

  紧急心理危机干预的重要目标,不是让灾难幸存者感到幸运,而是让受灾对象能够充分表达哀伤,缓解压力,获得足够的安全感,尽快恢复正常心理功能。如果这时就劝慰幸存者“不要多想,以后会好的”,容易让幸存者内心更加不平衡,而且堵住了他们发泄和释放情绪的通道,所以,不被认为是有效的心理干预手段。

  危机心理干预是循序渐进的。它包括以下几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心情释放,说出危机中的感受和经验,引发共鸣。学习接纳自己的情绪,传递同感,表达尊重。第二阶段是同舟共济,鼓励每个成员适当宣泄内心情绪,增加安全感,促进成员彼此互助。第三阶段是尽己所能面对现实,认识自己的局限性,区分自己可控制与不可控制的因素,聚焦在可控因素上。第四阶段是重新感受生命之光,接纳对死亡的恐惧,坦然面对生与死,更加珍爱生命。最后,整个小组讨论,重在行动,增强信心。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