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成功男士患“偷窃癖” 专家:童年缺少关爱所致

2008年09月19日 14:11 来源:中国吉林网-城市晚报 发表评论

  今年29岁的张先生是长春市一家公司的主管,有家、有房、有车,生活富裕,但从12岁开始,他就有了一个喜欢顺手牵羊的毛病,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个瘾就像噩梦一样折磨得他非常痛苦。近日,他来到了吉林省仁爱心理咨询中心,经过咨询,专家表示,他患的是“偷窃癖”,顺手牵羊偷东西只是为了实现自己心理的满足感。

  偷东西感觉很幸福

  张先生今年29岁,是辽宁人,在长春大学毕业后,他就直接留在了长春创业,如今已有了一个幸福的家庭,稳定的事业,在外人眼里非常幸福。但这些年来他却一直被一件事情折磨着。

  张先生说,他小时父母对他的管教十分严厉,尤其是父亲,经常打他,基本上就没给他买过他喜欢的东西。12岁那年,同桌拿来了一根很漂亮的钢笔,他很喜欢,中午放学时,他趁同桌不注意,悄悄将钢笔藏了起来。当晚,虽然他心里有些不安,但是当他握着那支钢笔时,还是感觉很幸福。从那以后,如果发现有同学买了新的文具,他就会偷偷拿走,时间久了,他心里甚至没有了任何愧疚感。

  随着张先生后来上了大学,这个毛病始终没有改掉,因为他觉得自己每次拿走的都是别人的文具、书等不值钱的东西,所以他不觉得自己是在犯罪。

  大二那年暑假过后,一个同学带来了个笔记本电脑,看着那电脑他羡慕极了,心里甚至开始痒痒起来。那天晚上他做了一夜的思想斗争,因为笔记本电脑太大,即便是偷来了,他根本没有机会用,最后不情愿地决定放弃。而这些年来,包括在单位,他时不时会顺手牵走同事的MP3、游戏机等物品,因为同事的生活条件都不错,这些东西即便是丢了也没有人会太在意,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自己已为人父,他对自己的行为觉得很痛苦和可耻。

  这是一种“偷窃癖”

  心理咨询中心的赵会华博士说,张先生患的是“偷窃癖”。而这个疾病的形成与他童年时缺少家人的关爱有关,他喜欢的东西父亲不会买给他,所以他不敢和父亲张口。而他选择偷那一管钢笔的时候,他心理的满足感不仅是那根笔,或许他把那支笔想成是父亲买给他的。赵会华博士说,偷窃癖是一种反复出现的、没有明确目的、纯粹出于一种无法抗拒的内心冲动而进行的偷窃行为。张先生每一次偷东西后,都会有一种胜利的、很刺激的快感,其实他所需要的并非是偷窃来的东西,而是那种偷东西后的感觉。(陶彬 闫纪杭)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