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金融危机或致心理问题加剧 专家:自杀可以预防

2008年10月23日 11:34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10月6日,洛杉矶金融从业人员拉贾拉姆在枪杀5名亲属后饮弹自尽。

  10月15日,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期货交易员路易齐因投资失利,吞枪自尽。

  10月15日,广东中谷糖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人称 “糖王”的庞贵雄从住所23楼跳下身亡。

  ……

  近期,随着30年来全球最大的金融风暴愈演愈烈,各国金融行业和实体经济遭受巨挫,与此同时自杀事件频频发生。尤其是在美国,面对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一些人已难以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不时传出民众轻生甚至杀害全家后再自杀的悲剧。世界卫生组织近日警告称,全球金融危机可能导致精神健康问题加剧。

  金融风暴影响很多人

  专家观点:金融危机引发的心理灾难不亚于自然灾害

  昨日(10月22日),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心理医生王秀珍指出,全球性的金融风暴已对投资者和被波及的相关人士产生了巨大冲击,引发了一系列心理问题,尽管目前它对国内民众的心理影响还远不及一些西方国家,但是这种心理危机是存在的,且需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和相关干预。

  王秀珍说,当金融风暴袭来之时,一些人在一夜之间变得失业、贫困甚至一无所有,这种财富蒸发般的失去会使其遭受巨大的心理冲击,会让人感到对外界的一种不可掌控性,安全感严重下降。他们会出现职业丧失感,生存危机感。尤其是一些原本很富有的人心理落差更大,如同从天堂一下子掉到了地狱。当产生了生存绝望感时,有的人最终选择了自杀这种解脱方式。

  王秀珍认为,实际上这次金融风暴对一些西方国家所带来的心理危机影响还在继续扩大,继续加深。目前在国内,金融风暴同样给一些投资者带来了焦虑感和紧张感,这同样需要人们的关注。与此同时,一些投资者应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在心理和行为上都做好充分准备,加强个人的情绪抗压能力。当焦虑出现时,应该向亲友寻求心理上的帮助,及时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如果心理问题越来越严重,就应该求助于心理医生。

  自杀是可以预防的

  目前世界上还没有找到预防自杀的“良药”,但科学研究已证明,通过有针对性的危机干预,可以减少自杀行为的发生。自杀是可以预防的。多数自杀者在自杀之前都会有意无意地露出蛛丝马迹。

  一些自杀者在自杀前往往会有以下征兆:

  ◆谈论自杀,或总是谈论、想到死亡。

  ◆感到失望、无助、无用。

  ◆出现突然的、明显的行为改变。

  ◆抑郁加重。

  ◆频繁出现意外事故,如开快车或闯红灯。

  ◆将自己珍贵的东西送人,拜访或打电话道别。

  ◆对爱好失去兴趣。

  ◆将事情布置得井井有条,突然间改变计划。

  ◆饮酒或吸毒的量增加。

  当你发现自杀征兆时,作为亲友的你可以这样帮助他:

  ◆保持冷静和耐心倾听,聆听和交流是释放自杀者情绪的有效手段。

  ◆认可他表露出的情感,不要进行评判,也不试图说服他改变自己的感受。

  ◆询问他是否想自杀。实际上询问一个人有无自杀念头不但不会引起自杀,反而可以拯救生命。不要轻视,当他说要自杀时应认真对待。

  ◆让他感受到自己被需要。

  ◆认可他的成绩,帮助他恢复自信。

  ◆如他要你对其想自杀的事情给予保密时,不要答应。

  ◆让他相信可以获得所需要的帮助,并鼓励他寻求这些帮助。

  ◆应陪伴在他身边,限制他存取大量药物,或其他自杀的工具。

  ◆跟他讲述人生的快乐或者陪伴其享受人生趣味。帮助他进行人生规划,对自我重新适当定位。

  ◆对于意志不坚定的人,可讲述各种常见自杀方式之痛苦。

  ◆如果你认为他当时自杀的危险性很高,不要让其独处,要立即陪他去心理卫生服务机构或医院接受评估和治疗。

  五种方法帮你摆脱焦虑

  当你预料将要面对威胁性事物或可能要面对不利的处境时,你会感到紧张不安、呼吸心跳加快,这就是医学心理学所说的焦虑反应。摆脱这种不良的状态,当然应该首先从自身出发。药物治疗虽然是有效的方法,但这只是最后的选择。下面五种方法或许可以帮助你自己战胜焦虑。

  1.留点空白 让自己有一小段的空白时间,好好安静一会儿,可以发发呆,或者沉淀一下杂乱的思维。让身心得到静养。

  2.进行想象 主动去想象一些宁静、放松的景象。这些景象可以是真有其地,在那里你觉得安全和松弛,也可以是你想象出来的宁静、安全和放松的景象。比如,你想象自己一个人坐在大海边,蓝天大海包裹着你,你无比放松,没有任何忧愁。

  3.分散注意 当你感到焦虑时,分散注意力会有所帮助。当你专心于其他的思维活动时,会减轻或消除你的焦虑症状。

  4.不再逃避 逃避是焦虑的标志,例如自杀就是一种逃避的表现。当逃避某种困难的情境时,起初我们会体验到焦虑降低,但与期望相反的是,我们逃避困难情境的现象越多,以后在面对这些情境时,我们的焦虑就会越重。学会去勇敢地面对和应付令人焦虑的情境,才能有效地消除焦虑。

  5.分出层次 如果你的焦虑状态非常严重,你可以把所惧怕的事情分出不同层次来,然后逐一地摆在面前,一个一个地去应对。这个层次要按照令你惧怕的强烈程度由低到高排列,把不太惧怕的事情写在下层,最惧怕的情境或事情放在最上面。先面对最下面的情境,然后逐渐地往上移,先成功地控制不太害怕的事情,最后才面对令人最恐惧的事情。(李文慧)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