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欲寻疾病治疗捷径 中美英为不同人种绘"生命天书"

2008年01月24日 09:0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国际“千人基因组计划”22日在深圳、伦敦和华盛顿三地同时启动。来自中英美三国的科学家将对全球各地至少1000个人类个体的基因组进行测序,寻找基因与人类疾病间的秘密关系。

  计划参与方之一、英国桑吉尔研究所公关部主任唐·鲍威尔昨天接受晨报采访时表示,“千人基因组计划”的最重要意义在于,它能够加快人类通过基因治愈一些疾病的步伐。

  发现疾病能力提高10倍

  鲍威尔说,国际“千人基因组计划”是继“人类基因组单体型图计划”(HapMap计划)和“人类基因组计划”(HGP)后,国际科学界展开的又一项人类基因组联合测序工程,旨在绘制迄今为止最详尽、最有医学应用价值的人类基因组遗传多态性图谱。一句话,“千人基因组计划”的目的,是进一步揭开基因的秘密,为人类健康造福。

  计划负责人之一、美国人类基因组研究所主任弗朗西斯·科林斯22日在启动仪式上说:“这一新计划可以使人类在基因组内发现疾病的可能性增加5倍,在整个基因领域发现疾病的可能性增加至少10倍。”

  “新图谱能让研究者更快地锁定与疾病相关的基因变异点,从而能够使用遗传信息更快地开发常见疾病的诊断、治疗和预防的新策略。”科林斯表示。

  这一国际合作计划的主要发起者和承担者包括位于英国剑桥郡的桑吉尔研究所,中国深圳的华大基因研究院,以及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下属的美国人类基因组研究所。

  据悉,由于采用了新的测序技术,“千人基因组计划”完成测序的花费将从使用传统技术的5亿美元以上,降低到3000万到5000万美元。

  世界各地人群参与测序

  同“HapMap计划”和“人类基因组计划”一样,中国科学家再次参与这一国际领先的基因组研究计划。鲍威尔说,有好几位中国科学家参加这一计划,如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研究所的苏叶阳(音译)、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的王俊等。

  除中国科学家外,中国人的基因也将参与测序。根据桑吉尔研究所提供的资料,居住在北京的中国人和居住在美国丹佛的华人将成为测序人群。

  除中国人外,“千人基因组计划”的测序人群还包括:居住在尼日利亚伊巴丹区域的尤罗巴人、居住在东京的日本人、美国犹他州的北欧和西欧人后裔、肯尼亚维布伊的鲁雅人和金雅瓦的马塞人、意大利的托斯卡尼居民、美国休斯敦的古贾拉蒂印第安人、洛杉矶的墨西哥人后裔以及居住在美国西南部的非洲人后裔。

  专门小组保护基因信息

  由于基因信息能揭示一个人的几乎全部身体秘密,如何确保受测序人群的基因信息安全

  就成为历次基因组研究中的关注重点。对于如何保护受测序人群的个人基因信息安全,鲍威尔表示,他们为此组建了专门小组。

  鲍威尔说,一般来讲,所有受测序者都是志愿者,本人同意提供基因信息。“基因捐出后,将被存放在公共数据库内,由研究者按照严格的保密和科学原则提取和使用。所有基因样本上,都只标注人群种类,不包括任何个人信息。这次‘千人基因组计划’中,组织者还成立了专业的工作小组,专门负责隐私保护和法律事务等。”

  鲍威尔还介绍说,这次测序用的基因大部分来自HapMap计划中的基因样本,因此,将遵循以往的安全惯例进行保护,不会出现泄密问题。

  基因研究对于人类的健康具有重要意义,一些疾病如帕金森综合症和糖尿病等,都同基因变异有关。绘制最为详尽的人类基因组图谱,能使科学家尽快找到治愈这些疾病的办法。

  专家认为,“千人基因组计划”是基因组科学研究向临床医学迈进的重要转折点。它产生的数据和研究成果将迅速通过公共数据库发布,供全球科学家免费共享。 (晨报记者田辉)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