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医学专家总结人体器官和身体部位开始衰老时间

2008年07月25日 11:36 来源:浙江在线-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我们通常认为,白发和皱纹是衰老的迹象。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其实在外表变老前,人体的各个部位的机能就开始走下坡路了。在多位临床医学专家的帮助下,他们总结了人体器官和身体部位开始衰老的大致时间。我们应该了解自己的身体,不仅熟悉每天在镜子里可以看到的部分,还应该熟悉那些看不到的、一生默默工作的“零件”,它们在你年轻时就已开始变老。

  大脑 20岁

  出生时,一个人的神经细胞(神经元)的数量有1000亿个左右。从20岁起,神经细胞的数量逐年下降。到了40岁,神经细胞的数量开始以每天1万个的速度递减,从而对记忆力、协调性及大脑功能造成影响。

  肺 20岁

  肺活量从20岁起开始缓慢下降,到了40岁,一些人会出现气喘吁吁的状况。部分原因是控制呼吸的肌肉和胸腔变得僵硬,呼气之后一些空气会残留在肺里,导致气喘吁吁。

  30岁时,普通男性每次呼吸会吸入2品脱(约合946毫升)空气,而到了70岁,这一数字会降到1品脱(约合473毫升)。

  皮肤 25岁

  随着人体生成胶原蛋白(构建皮肤的支柱)的速度减缓,同时弹性蛋白的弹性变小,甚至发生断裂,皮肤在25岁左右开始自然衰老,尽管皮肤衰老的最初迹象,可能到35岁左右才出现。

  死亡的表皮细胞不会很快脱落,新生的表皮细胞没有及时补充上来,就会出现细纹。抽烟或阳光损害会加快皮肤老化。

  头发 30岁

  男性通常30多岁开始脱发。头发从头皮表层下面的毛囊里长出来。一根头发通常在毛囊里生长3年左右,然后脱落,再长出一根新的头发来。

  多数人到35岁会长出一些白头发。年轻的时候,头发被毛囊中的黑素细胞产生的色素染黑了。随着年龄的增长,黑素细胞活跃性逐渐降低,产生的色素也随之减少,头发颜色褪去,长出来的就是白头发。

  肌肉 30岁

  肌肉一直在生长,衰竭;再生长,再衰竭。年轻人这一过程的平衡性保持很好,但30岁以后,肌肉衰竭速度大于生长速度。过了40岁,人们的肌肉开始以每年0.5%到2%的速度减少。经常锻炼可能有助于预防肌肉老化。

  骨骼 35岁

  25岁前,骨密度一直在增加。但35岁后骨质进入自然老化过程。绝经后女性的骨质流失更快,可能会导致骨质疏松。骨骼大小和密度的缩减可能会导致身高降低。80岁时身高会降低2英寸(约5厘米)左右。

  牙齿 40岁

  随着年纪增大,人的唾液分泌量会减少。唾液可冲走细菌,如果唾液减少,牙齿和牙龈更易腐烂。40岁以上,人的牙龈出现萎缩。

  眼睛 40岁

  40岁以后,眼部肌肉变得越来越无力,眼睛的聚焦能力开始下降。

  心脏 40岁

  随着身体在变老,心脏向全身输送血液的效率也在降低,血管逐渐失去弹性,动脉也可能变硬或者有些阻塞。英国人心脏平均年龄比他们的实际年龄大5岁,可能与他们的肥胖和缺乏锻炼有关。

  45岁以上的男性和55岁以上的女性心脏病发作的概率增大。

  肾 50岁

  肾过滤量从50岁开始减少,肾过滤可将血流中的废物过滤掉。过滤量减少的后果是,人失去了夜间憋尿功能,需要多次跑卫生间。75岁的人的肾过滤量是30岁时的一半。

  肠 55岁

  健康的肠可以在有害和有益细菌之间起到良好的平衡作用。

  肠内有益细菌的数量在我们55岁后开始大幅减少。人体消化功能下降,肠道疾病风险增大。随着年龄增长,胃、肝、胰腺、小肠的消化液流动开始下降,发生便秘的几率便会增大。

  肝脏 70岁

  肝脏似乎是体内惟一能挑战老化进程的器官。

  肝细胞的再生能力非常强大。手术切除肝的部分,3个月后肝又可以长完整。如果捐赠人不饮酒不吸毒,或者没有患过传染病,那么一个70岁老人的肝,也可以移植给20岁的年轻人。(孝文)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