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美国获得甲型流感病毒蛋白关键部位三维结构图

2008年08月27日 15:03 来源:科技日报

  美国罗格斯大学和德州大学的研究人员25日表示,他们成功获得流感病毒蛋白关键部位的三维结构图,该成果有望帮助科学家开发应对包括致命性禽流感在内的多种流感的药物。

  流感病毒通常依靠病毒蛋白某部分同人体中特定蛋白的结合来侵入人体,因为通过这样的结合,流感病毒能够抑制人体本身对病毒感染的自然防御体系,为病毒有效地在人体内复制铺平道路。据悉,美国这两所大学的研究人员获得的是甲型流感病毒NS1蛋白上与人体蛋白目标相结合部分的三维结构图。他们表示,所有从人体分离出的甲型流感病毒,其中包括禽流感病毒和1918年大流行感冒病毒,都有NS1蛋白。

  大约在10年前,德州大学的罗伯特•克鲁格教授发现NS1蛋白能够同人体蛋白CPSF30相结合,而CPSF30蛋白在保护人体细胞免受流感病毒感染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一旦CPSF30蛋白被NS1蛋白“缠上”,它将不再产生能够抵御流感病毒复制的分子。

  利用X射线晶体成像技术,克鲁格教授和罗格斯大学吉他诺•蒙特莱恩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获得了NS1蛋白与人体CPSF30蛋白结合部位的三维结构图。罗格斯大学的卡尔延•达斯教授表示:“X射线晶体结构让人们能够在原子水平以独特的视角观察NS1和人体蛋白的结合,并了解它如何抑制人体重要的抗病毒反应。”

  为证实NS1蛋白结合部位在流感病毒复制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研究小组成员对蛋白结合部位的一个单一氨基酸进行了基因工程改造,从而剔除了该蛋白结合人体蛋白的能力。随后,他们培育出具有变异NS1蛋白的流感病毒,并发现它不能阻断人体内部的抗病毒系统,极大地降低了其感染人体细胞的能力。

  蒙特莱恩教授表示:“我们的工作揭示了可导致人类流行病和高死亡率大流感的甲型流感病毒的‘阿喀琉斯之踵’(源自希腊神话,意即致命弱点)。”他认为,病毒蛋白结合部位结构的确认将帮助人们开发出有效应对流感疾病的药物。(记者毛黎)

编辑:王赛特】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