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解疑释惑:柑橘大实蝇能否控制和扑灭?

2008年10月24日 10:55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10月2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现代农业技术体系柑橘首席专家邓秀新针对社会上对“四川广元柑橘长蛆”一事指出,橘子内发现蛆通常是由于柑橘害虫实蝇为害所致,不必大惊小怪和恐慌。从实蝇的生物学特性以及防治的经验教训看,只要形成联防联治机制,柑橘大实蝇完全可以得到有效控制和被扑灭。

  据邓秀新介绍,实蝇类害虫与平常见到蔬菜上的菜青虫一样,属于对人畜无害的虫类,它不同于动物体内的寄生虫,不会造成人畜共患病。

  “柑橘像其它所有作物一样在生长过程中遭受多种害虫为害,”邓秀新说,“当害虫虫口密度超过一定数量时,人们采取必要的防治措施,以保护农作物安全生产。短信上所说的‘掩埋虫果’不但是实蝇综合防治的正常环节,而且还是环境友好的防治措施,对环境和人类身心健康不会有害。”

  实蝇属双翅目实蝇科,是重要的果蔬害虫,寄主广泛,也是一类重要的检疫性害虫。全世界已知实蝇4000多种,我国已知实蝇约400种;果蔬类有害实蝇150余种;而危险性或对果蔬作物构成潜在威胁的重要种类计50余种;各国规定的检疫实蝇类近20种(属)。

  该类害虫一直是世界各国果蔬产业的防控对象。世界不同地区为害果树的种群不同。就为害柑橘的实蝇而言,澳大利亚主要是昆士兰实蝇,南中美洲主要是墨西哥实蝇,东南亚主要是橘小实蝇,地中海主要是地中海实蝇。而在我国为害柑橘的主要是柑橘大实蝇。柑橘大实蝇只为害柑橘,一年发生一代。实蝇成虫产卵于果实的皮下,幼虫(俗称蛆)在果实中潜食,蛀食果实,这种果实俗称蛆柑。果实受害后,出现未熟先黄现象,造成落果和腐烂,从而失去食用和经济价值。因此,不少实蝇种类是国际上的检疫对象。

  邓秀新说,实蝇的远距离传播主要是通过果实的运输。因此,加强果实运输过程中的检疫,是防治实蝇扩散的有效办法。对已发现实蝇的果园,采取摘除受害果、拾捡落果,然后撒上石灰集中深埋是多年来人们使用的无害化处理和消灭害虫的有效农艺措施。

  实蝇在世界各柑橘产区均有报道。我国十分重视实蝇的防治工作,摸索出一些有效的防治措施,并建立了一套监测预报体系。在有实蝇为害的地区,各级农业部门一直把监测和防治实蝇作为确保柑橘丰产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不懈,可将实蝇为害控制在很小范围。(记者范建)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