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研究指出:39岁时大脑最灵活 反应最快

2008年10月30日 09:34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3日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一项最新研究指出,我们的大脑在39岁时最灵活,反应最快;从40岁开始,大脑的灵活性会不断下降,大脑的反应能力也会变慢。

  专家解释说,中年时期神经元表皮上的皮脂减少,是导致大脑灵活性下降的原因。这层皮脂相当于一层绝缘材料,它与电缆外面的塑料外皮类似,可使信号在身体和大脑间快速传递。当这层外壳退化时,信号在脑神经内的传递速度开始慢下来,身体的反应速度也变慢了。40岁后,人体逐渐丧失了修复这些保护层的能力。充足的营养和用脑锻炼,可以延缓这种情形。

  研究人员测试了年龄从23岁到80岁的人,记录他们在10秒内轻叩食指的速度,获得了这项发现。食指轻叩的速度越快,大脑中被称作神经元动作电位(AP)的放电频率就越高。研究人员利用核磁共振成像扫描,将测量的大脑前庭(frontal lobes)内的髓鞘的完整性进行比较。对72名参与者进行扫描获得的结果显示,他们的大脑灵活性在39岁达到最高值。

  乔治·巴特克斯教授说:随着年龄增加,中年时期大脑神经网络内不断有髓磷脂被分解和修复;但是当年龄更大的时候,我们开始丧失修复能力。除了关节痛和关节炎外,这可能是最优秀的运动员被迫退休,以及老年人的活动能力比年轻时更加缓慢的原因。髓磷脂的分解也削弱了其他需要快速连接的脑功能,例如记忆。如果停止积极用脑和锻炼活动,下坡路则更加快。这项报告发表在美国《老年神经生物学》杂志上。(孝文)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