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号"艾滋病疫苗第一阶段临床试验安全有效

2008年12月02日 08:4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专家邵一鸣1日在北京表示,一种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艾滋病疫苗Ⅰ期临床试验第一阶段已经结束,结果显示疫苗“非常安全,效果非常好”。

  中国目前防治艾滋病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公众对艾滋病疫苗的研制进展十分关注。

  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联合研制的DNA—天坛痘苗复合型艾滋病疫苗自2007年12月1日开始进行Ⅰ期临床试验。目前,临床试验第一阶段(即Ⅰa期)已经结束,开始进入临床试验第二阶段(即Ⅰb期)。

  作为疫苗研制团队负责人的邵一鸣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主办的“第四届健康科技高峰论坛”上还透露了疫苗临床试验的具体细节。他说:“从第一阶段看,我们的疫苗明显好于国际上的疫苗,打一针的效果多于国外打三针的效果。”

  更早前的动物实验表明,该疫苗在小鼠及猴子体内均可诱导出很好的体液及细胞免疫反应,并可对猴体感染人/猴免疫缺陷病毒具有保护作用。

  在谈到这一“中国号”艾滋病疫苗的前景时,邵一鸣保持十分谨慎的态度。他说:“我们还不能盲目乐观,这些结果能不能走到临床Ⅱ期、Ⅲ期,还有待验证。”

  此前据邵一鸣介绍,该艾滋病疫苗的免疫原选自中国流行最广的HIV毒株CRF-07,包括gag、pol、env和nef四个基因。疫苗的载体选用天坛株痘苗病毒,因为该痘苗病毒曾广泛应用于中国的天花疫苗,安全性已得到了数亿人群应用的充分验证。

  2007年12月1日,疫苗已通过有关方面的严格鉴定,质量合格,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进行Ⅰ期临床试验。如果目前正在进行的疫苗Ⅰb期临床试验成功,科研人员还将进行Ⅱ期和Ⅲ期的长期研究。

  国际社会在艾滋病疫苗领域的研究至今已有二十余载。虽然耗巨资进行了100多次疫苗临床试验,但目前尚无有效疫苗问世,两项已完成Ⅲ期的临床试验均以失败告终。国际上宣布失败的艾滋病疫苗均为蛋白疫苗或非复制型载体疫苗,属于死疫苗。

  与国际上流行的艾滋病疫苗设计理念和技术路线大不相同,中国正在进行临床试验的是复制型痘苗病毒载体,属于活疫苗。

  这一疫苗研发获得了国家863计划课题及欧盟有关项目的资助。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