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医改话题 看病不贵不难说法被批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代表委员热议医改话题 看病不贵不难说法被批驳
2009年03月05日 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医改试点取消15%药价加成。 中新社发 宋学海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5日电 要“切实解决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今日上午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向大会做政府工作报告时如是表示。“看病贵、看病难”能不能解决,新医改将走向何处?对于这项关系每个人切身利益的重大改革,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群众和医务工作者也都充满了期待,两会开幕以来成为热议的话题。

   今后三年中央财政将向医改投入3300余亿

  温家宝今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今后三年各级政府拟投入八千五百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央财政投入三千三百一十八亿元,以保证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顺利推进。

   他指出,从今年开始,要重点抓好以下五项工作: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事关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温家宝强调,要“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看病不贵不难”说遭钟南山反驳

  日前,有几位医药界的全国政协委员说,“中国不存在看病难,看病贵,而是因为患者求医标准过高,都想找好医院看”。据新文化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3月4日表示,好的医疗资源不多,还是由于医疗体制造成的。由于这种医疗结构的扭曲,看病难看病贵是存在的!

  钟南山说,在北京,30%得病的人到社区医院看病,在广州是14%的人,其他大部分是有病就到大医院看,这样的看病方法,导致了排大队,结果肯定是看病难看病贵,而且是看大病难、看大病贵。假如很多问题在基层就能解决,在大医院的病人就会越来越少。大医院应该致力于疑难病例,但现在更多是在看普通病、常见病。

  卫生部副部长:说看病不难是不了解现状

  据京华时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王国强3月4日透露,医疗改革的中心就是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整个方案是有的放矢的,比如看病贵,到底是什么贵,是药费,诊断费,还检查费用贵。找出问题后,有针对性地分析,提出解决思路、方案、政策和步骤。

  对于个别政协委员“看病不贵、看病不难”的提法,王国强说:“我还没有听到这样的言论,我想他可能对卫生医疗工作不是很了解,也可能是从局部,某个医院来说的,不具有全面性和代表性”。

  公立医院政府不可能全包

  据新京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3月4日指出,医改中最关键的是公立医院改革。但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并非意味着所有人在公立医院看病就可以由政府全管。目前,很多人对医疗公益性和市场化的认识都各有偏颇。全国有22000多家公立医院,政府不可能全部增加投入管起来。这次医改中,医疗市场一定要开放,要吸引外资,吸引社会资本,鼓励民营”,只要管理规范,外资医院民营医院也能成为非营利医院,为百姓提供基本医疗服务。

  另外,黄洁夫表示,目前医改方案中诸多概念并未界定清楚。他建议出一本名词解释,让方案“看得懂”。

  医院不比宾馆 不应该设置VIP病房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全国政协医卫组委员冯世良3月4日发言表示,医院不比宾馆,不应该设置VIP病房,“医疗服务不能只想‘钱’”。他认为,VIP病房恶化了医患关系,也浪费了宝贵的医疗资源。

  冯世良提出,目前,各级医院纷纷迎合金钱的需要,借改扩建之机,大规模上VIP病房。“硬件设施堪比五星级酒店,每天住院价位少则千八百元,多则上万元不等。本来8个人的病房,就让给一个人住。”冯世良说,金钱垄断医疗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是对医疗天职的背离。因为中国医疗资源还没有丰富到那样奢侈的程度。

  建议建立医患纠纷第三方介入机制

  据新华网报道,“医院与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关系特殊,出现医疗纠纷,卫生部门组织的鉴定往往难以令患者信服,导致医患关系紧张。”正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李立新呼吁,要改变这一状况,当务之急是要引进第三方机构处理医患纠纷。

  李立新认为,现在全国范围都亟待建立第三方介入机制,这是解决医患关系紧张的重要途径之一。李立新委员呼吁,只有“第三方”介入,才能充分维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

    相关阅读政协委员预热医改话题:"看病难看病贵"不准确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