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注重社区医疗 大医院病人少医改才算成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钟南山:注重社区医疗 大医院病人少医改才算成功
2009年03月06日 15:3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只有大医院的病人越来越少,医改才算成功,如果医院越搞越大,就说明改革是失败的。”昨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国内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是医疗机构不合理造成的。针对国内医生人文精神的缺失现象,钟南山建议,国内可以借鉴国外医生每年要考人文医学科目的方式,如果考试不合格就要淘汰。

  就大家普遍关注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钟南山表示,这是医疗资源结构不合理,或者扭曲造成的。“看病难是到大医院看病难,看病贵是看大病贵!”钟南山说,在西方发达国家,80%的疾病在社区医院解决,而在中国,60%—80%的病人都会到大医院看常见病、普通病。这种情况和我国的医疗结构和体制有关系,换句话说,看病难看病贵是中国医疗结构不合理带来的“果”。

  “未来的医改最要害的是建立和健全社区医疗!”钟南山说,发展社区医疗要实现“早防早诊早治”的目标。钟南山表示,社区医疗机构的建设不是单单说政府投入就可以了,而且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社区医疗机构人才的输送、教育和待遇。

  钟南山说:“只要社区医疗推进得好,大医院的病人肯定会越来越少,大医院可以腾出精力研究一些疑难病症。如果医院越搞越大,就说明我们医改是失败的。”

  钟南山预测,社区医疗在3—5年内会有所改观,但要实现国外那样合理的金字塔结构,起码需要10年的时间。

  钟南山说,在国外,不论公立医院医生还是私家医生,每年都要进行人文医学科目的考试,如果不合格就要被淘汰。钟南山建议,国内也可以借鉴这种做法,淘汰不合格的医生,并能在新医改方案中得到体现。(特派记者许琛、崔朝阳、尹安学)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