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逐步实现社区首诊、分级医疗和双向转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深圳将逐步实现社区首诊、分级医疗和双向转诊
2009年04月24日 10:0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月初新出台的国家新医改方案提出要建立城市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分工协作机制,引导一般诊疗下沉到基层,逐步实现社区首诊、分级医疗和双向转诊。深圳市观澜人民医院自去年7月开始在其下属的19家社康中心率先进行双向转诊试点对此进行了探索,其中在转诊流程、手册制定以及信息平台共享均有全国性和创新性。深圳市卫生局副局长罗乐宣评价表示,这提供了一种可推广的模式,双向转诊要以病人为中心,体现公益性。

  挂号、缴费、取药

  均设绿色通道

  在深圳市观澜人民医院牛湖社康服务中心,四川籍打工者黄富海告诉医生感觉到右肋有些不太舒服,怀疑自己有脂肪肝。鉴于社康中心没有检查设备,医生袁本英建议其去观澜人民医院做个内科检查,为其开了转诊单。在黄富海拿着转诊单前往医院的路上,其诉求已经通过信息系统传输至专科门诊医生的电脑中,无须排队挂号便可直接接受检查。

  记者昨日来到深圳观澜人民医院,该院大堂中央有专门的双向转诊咨询台,而在收费处和药房均开辟了双向转诊的专门窗口。像黄富海这样从“转上”的病人无须挂号等候,缴费、拿药也不必排长队,均有VIP待遇。

  记者昨日获悉,截至今年2月,共有38962人在观澜医院及其下属19所社康中心实现了转诊治疗。

  转诊指南创新

  关注病人健康

  除了双向转诊流程设计,宝安区卫生局局长陈金喜表示,观澜医院的双向转诊,转诊指南的创新、转诊信息的共享方面在国内都具有领先性:一是社康患者上转医院标准,主要以患者症状为依据,症状严重的患者,迅速转入医院进一步确诊、治疗;症状轻的患者留在社康中心治疗。二是医院病下转社康中心的标准,以疾病为依据,以糖尿病患者为例,在医院治疗病情稳定后,通过双向转诊,把病人转到其所在社区的社康中心,由社康中心负责访视,跟踪治疗。

  转诊指南对病人的症状进行量化,操作性更强。记者昨日看到,例如该指南列出了出现发热需临床转诊的症状:体温39℃及以上经两次降温无效的;发热伴有中毒症状:寒战、肢端凉;心率与体温不符合(过快过慢);热程超过3天以上;伴有皮疹;体温不升:36℃以下。如果出现上述情况之一,便需转诊到观澜人民医院。

  开发信息平台

  患者病情可上通下

  记者获悉,深圳市观澜医院跟有关公司合作专门开发了双向转诊信息系统,设置查询功能,实现了患者的资料在社康与医院之间实时传送,提高转诊效率。

  黄俊芳说,通过该系统,全科医生输入病人症状后,通过搜索功能便能获得该症状具体的上转指南,然后对照该指南以决定是否上传。专科医师输入下转病人疾病类型后,该疾病的社区跟踪处理指导意见也会有所呈现。

  社区首诊

  双向转诊相结合

  何能清告诉记者,调查结果表明,在深圳市宝安观澜人民医院下属的19个社康中心里,65.4%的调查对象首选到社康中心就诊,这个门诊量下沉到社区,在全国也是不多见的。他说,受设备和医疗条件限制,社康中心如不能治疗的,会转至医院。

  截至4月22日,22日内从19家社康中心转入医院的病例共计4162人次,而下转仅22例。

  记者了解到,由于双向转诊还处于试点阶段,仍有不少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在市民中知晓率不高。广州医学院对观澜人民医院该试点的调查报告显示,仍有将近七成人未听说该概念。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试点由于是在医院内部自办的社康中心进行,因此信息共享和检查互认仍容易实现。 (记者鲍文娟)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