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公布居民医保卡“指南” 在三种情况下使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济南公布居民医保卡“指南” 在三种情况下使用
2009年05月07日 11:11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济南市第一批3000余张居民医保卡已经发放到参保居民手中。从现在起济南市将分批发放居民医保卡,发放程序与使用方法也在6日同时公布。

  三类人员由不同渠道领取

  居民医保卡主要通过协议合作银行——建设银行在济南市内各营业网点发放。

  其中,免缴费的低保、重残人员到本人户口所在街道(镇)劳动保障工作机构领取。领卡时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及免缴费认定表,代办还需携带代办人身份证、由本人签字按手印的授权委托书。新生儿及未在校(入托)儿童领卡时需携带家庭户口簿、家长身份证原件。

  在校学生及入托儿童的居民医保卡,由所在学校及托幼机构统一领取后,发放到学生、儿童手中。建行上门收费的,可联系建行上门发卡。学校、托幼机构中的低保、重残学生儿童,由学校、托幼机构携带单位介绍信、经办人身份证到所在区医保办领取。

  其他参保居民在接到领卡通知后,携带本人身份证、缴费通知单,到本人缴费时的建行营业网点领取居民医保卡。由他人代办的还需携带代办人的身份证、由本人签字按手印的授权委托书。

  医保卡具有借记卡功能

  济南市居民医保卡有两大功能,一为医保功能,主要记载持卡居民的个人基本信息及缴费状况。除此以外,该卡还是建设银行的银联借记卡,具有与普通银行借记卡同样的金融功能。

  居民医保卡在三种情况下使用

  到定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看门诊,需通过系统结算时;

  因病到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办理挂号、住院及出院结算手续时;

  到门规定点医疗机构接受门规治疗,在办理挂号、结算手续时。

  挂失补卡到银行办理

  济南市医保办提醒参保居民:参保居民就医时应全程携带医保卡及本人身份证明,以备医疗机构和医保经办机构检查。

  因丢失、损坏等原因需挂失补卡的,可到市内建行任一网点挂失补卡;居民医保卡因姓名、身份证号码错误等原因无法使用,可到市医保办办理勘误和换卡手续。

  丢卡、补卡期间需住院或门规治疗的,可到所在区医保办办理无卡证明手续。

  建行居民医保卡领取咨询电话:87903158;济南市医保办居民医保卡咨询电话:80698617。

  济南市医保办将通过济南医保网向社会公布每批次的居民医保卡发卡通知,各区医保办、街道(镇)劳动保障工作机构、各参保学校、托幼机构须随时关注济南医保网(www.jnyb.com.cn)首页,查询每一批居民医保卡的发卡通知。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